|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今明两天我省对流和降水天气减弱 19日新一轮强降雨又将发展

来源:江西省气象台      时间: 2024-04-17 13:03:02 打印本页


摘要:16日赣北南部和赣中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全省平均雨量37毫米,点雨量以临川高坪站173毫米为最大;有47县(市、区)出现8~12级大风,以东乡区孝岗镇东乡站12级(35.9/秒)为最大。预计,今明两天我省暴雨、强对流天气减弱,赣南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19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和对流天气又将影响我省,20~22日雨带在我省中南部维持,23日后雨带将移出我省。

未来一段时间我省仍维持多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加上前期降水叠加效应,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山塘等风险较高,相关部门需继续加强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及其诱发的次生灾害防御,做好重点隐患点的巡查和排查以及提前应对等工作;加强户外活动、旅游、交通安全和易燃易爆企业、农村防雷安全管理;同时加大对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知识的科普宣传,提高民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一、天气实况

416日赣北南部和赣中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168~178时,全省平均雨量37毫米,26县(市、区)的154个测站出现大暴雨,60县(市、区)的589个测站出现暴雨,以临川高坪站173毫米为最大。设区市平均雨量以鹰潭市81毫米最大,县(市、区)平均雨量以金溪县117毫米最大。

短时降雨强度加大。期间有48县(市、区)的263个测站出现1小时30毫米及以上短时强降雨,以丰城筱塘站94毫米为最大(1608~09时);6县(市、区)的21个测站出现6小时100毫米及以上短时强降雨,6小时雨强以上栗金山高山站135毫米(1604~10时)为最大。

雷雨范围广,出现8~12级大风。期间全省落雷次数达5.7万余次,有47个县(市、区)的232个测站出现8级及以上大风,16个县(市、区)的49个测站出现10~12级大风,以东乡区孝岗镇东乡站12级(35.9/秒)为最大。

二、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晚上:赣州市阴天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雷雨来时,局部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上饶市阴有中雨转小雨;全省其他市小雨转阴。

18日:赣北、赣中多云,大部分地区转阵雨;赣南阴天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或短时强降水。

19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其中赣北、赣中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全省雷雨来时,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2日:雨带在我省中南部维持,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和对流天气。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