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江西:未来一周多降水天气过程 且伴有强对流 提醒公众加强防范

来源:江西省气象台 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4-04-12 11:20:44 打印本页

摘要:预计,未来一周江西仍多降水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314日、1619。期间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局部地区有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叠加前期降水效应,可导致高致灾风险,相关部门应做好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及其诱发的次生灾害防御,并同步加强旅游、交通安全和春耕春播等农业生产管理。
天气预报:
13-14日:我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13日赣北、赣中阴天有中到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赣南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14日赣北阴有中雨转小雨;赣中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赣南阴天多云。
雷雨来时,局部地区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15日:白天全省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晚上赣北赣中阴天有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大雨,赣南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
1620日:雨带在我省维持,南北摆动。
关注与建议:
1. 加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防御。未来一周我省降水偏多,加上前期降水累计雨量大,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增大,各地、各有关部门需加强山塘水库、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的监测和巡查,做好防御工作。
2. 加强户外活动和旅游、交通安全管理。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地区雨日较多,需防范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公众外出遇到雷雨天气时,应尽量不在户外或野外逗留,并做好雷电防护工作。相关部门需重点加强对流性天气对旅游、交通等方面的安全管理。
3. 防范持续降水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未来一周农田渍涝灾害风险高,需及时清理农田沟渠,确保田间排水畅通,防渍涝影响油菜、蔬菜等作物长势。阴雨天气可能影响春播进度,早稻种植区可避开强降雨时段适时移栽或直播,以不误农时。油菜、柑橘等种植区利用4小时以上无雨时段做好油菜菌核病、蚜虫、柑橘黄龙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

请点击图片 看科普视频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