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23~25日我省将出现明显雷暴、风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需加强应对防范

来源:江西省气象台      时间: 2024-03-22 15:54:55 打印本页


摘要:预计,近两天我省气温持续升高,至2325日,将有一次明显的雷雨等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局部还可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期间累计雨量,赣北为306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00毫米;赣中赣南为103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50毫米。25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将下降69℃,江湖水面、平原河谷和高海拔山区偏北阵风可达7级左右。

当前我省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具有突发性、致灾性强的灾害特征,各地和有关部门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接收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做好防雷、防风、防雹等工作;春耕春播期的农业生产,需加强田间管理,防范对流性天气对春耕春播春管的不利影响。


一、天气实况

31日以来,我省降水偏少,气温正常。31日~21日,全省平均降水6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平均气温为11.9℃,与常年同期持平。

二、天气预报

22日:全省多云到晴。

23日:赣北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雷雨来时,部分地区可伴有强雷电,局部还可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赣中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赣南晴天到多云。

24日:赣北赣中多云间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赣南晴天到多云。

25日:全省自北向南有较明显雷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雷雨来时,部分地区可伴有强雷电,局部还可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6日:全省多云为主。

三、关注与建议

1.加强强对流天气防御。强对流天气具有突发性、局地性、极端性等特征,各地需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特别需加强建筑施工场地、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设施的巡查及加固,以及工业园区和石油、化工、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企业防雷安全管理。

2.加强户外活动和旅游交通等安全管理。目前正值春暖花开季节,外出踏青赏花的公众遇到雷雨天气时,应尽量不在户外或野外逗留,并做好雷电防护工作,相关部门需重点加强对流性天气对旅游、交通等方面的安全管理。

3.防范强对流天气对春耕春播的不利影响。做好早稻育秧棚的保温、加固,以及秧田排水工作,防强降水、降温、大风等影响秧苗生长。地势低洼的油菜、蔬菜田块以及果园、茶园等做好清沟排水,以防渍害。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