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近期晴雨相间4~6日、10~11日我省又将迎降雨天气 注意做好雷电灾害防范

来源:江西省气象台      时间: 2024-03-04 09:39:30 打印本页


摘要:预计受冷空气影响,4日晚~6日我省有一次较明显雷雨、大风、降温天气过程,赣北局部地区有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30毫米;赣北气温将下降35℃,赣中、赣南气温将下降57℃;江湖水面、平原河谷、高海拔山区阵风可达7级左右。

3月我省雷雨天气将逐渐增多,各地要注意做好雷电等对流天气的防御。同时防范此次大风、降温、降水、对流等天气对春运交通、旅游安全、公众健康等的不利影响。农业生产需加强田间管理,有序开展春耕春播、春茶采摘等。


一、天气实况

220日以来我省降水偏多,气温偏低。22033日,全省平均降水8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全省平均气温为5.3℃,较常年同期偏低5.1℃。其中,21~25日我省出现寒潮雨雪天气;28~29日我省局部地区出现暴雨;323日我省由湿冷天气转晴,气温明显回升,日最高气温全省大部超过10℃

二、天气预报

4日白天:赣北、赣中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局部地区有中雨;赣南多云。最高气温赣北1315℃,赣中1518℃,赣南1922℃

4日晚~5日:赣北阴天有中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赣中、赣南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中雨。雷雨来时,局部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

6日:全省自北向南雨停转阴天多云。

7~9日:全省以多云间晴天为主。

10~11日:全省可能又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三、关注与建议

1.做好强雷电等对流天气防御。3月是我省雷电和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月份,各地应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预警,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安全造成的危害。

2.加强交通旅游安全管理。防范大风、降温、道路湿滑、强对流等高影响天气对春运交通运输、旅游安全等的不利影响。冷空气影响前后气温起伏较大,建议公众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公众健康指导工作。

3.做好农业生产管理早稻种植区应做好农田蓄水,抓紧翻整耕沤秧田,赣南可根据气温于3月上旬后期播种;油菜、蔬菜田块应保持沟渠通畅,及时排出积水,并抓住降雨间歇期做好病虫防治;设施农业应做好检修加固和温湿调控。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