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江西:冬季气温总体略偏高但起伏大 寒潮低温过程多

来源:江西省气候中心      时间: 2024-03-01 16:58:22 打印本页


一、冬季气候特征

受厄尔尼诺事件及大气环流异常影响,2023/2024年冬季(202312月至20242月,以下简称冬季),全省气温总体略偏高但起伏大,先后出现3次寒潮过程和4次低温雨雪冰冻过程;降水偏多,北多南少,前少后多。

1.寒潮强降温和低温雨雪过程多。2023/2024年冬季全省平均气温8.1℃,较常年同期偏高0.3℃;季内气温起伏大,1215-20日、121-24日和219-24日我省先后3次出现寒潮过程,较常年平均偏多2次,局部地区日降温幅度超历史极值。先后4次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全省降雪总县(市、区)次达743次,偏多224次,其中121-24日大雪、暴雪县(市、区)数均创2000年以来新高,多地积雪深度之大位居历史前列。

2.

降水偏多,局部日雨量创新高。冬季全省平均降水283.9毫米,偏多1.8成。降水北多南少,其中赣北平均334.7毫米,偏多3.6成;赣中250.1毫米,偏多0.4成;赣南175.9,偏少1.9成。202312月至118日全省平均降水偏少5.4成;119日至229日全省降水偏多7.1成,有18个县(市、区)创新高。221日宜丰、德安、永修等8站日降水量破冬季极大值。

3.极端最低气温低。季内各地极端日最低气温为零下6.9℃~零下2.9℃,庐山零下13.8℃,井冈山零下8.9℃,省城南昌极端最低气温达零下5.2℃,为2000年以来第2低位,仅次于20161月的零下5.3℃;有12个县(市、区)极端最低气温位居1月前5低位。

4.气温起伏大,体感偏冷日数多冬季出现6个明显偏暖和5个显著偏冷时段。阶段性低温天气主要发生在12月第4-5候、1月第5候、2月第2候和2月第5-6候,其中最冷时段在1月第5候(0.9℃)。人体舒适度指数统计表明,冬季我省感觉“冷”的平均日数达22.7天,偏多9.2天,除庐山、井冈山外,以九江城区31天最多。

1 2023/2024年冬季各候平均气温距平图

二、3月份短期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3月全省平均降水偏多13成,为210240毫米,前少后多,下半月降水有趋强态势,强雷电、局地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偏多偏重发生;全省平均气温总体略偏高,为12.013.5℃,呈上半月接近常年或略偏低、下半月偏高的态势,3月上旬末-中旬前期、下旬末至4月上旬初发生阶段性春寒的可能性较大。

三、关注与建议

1.防范局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地质灾害。冬季特别是2我省降水明显偏多,部分地区土壤水分趋于饱和,江河湖库水位高于常年同期,加上3月降水又将偏多,各地尤其是赣北要注意防范局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

2.做好强雷电、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防御。3月,我省雷电和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偏多偏重发生的风险较高,各地应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预警,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安全造成的危害。

3.进一步强化春耕备播生产安排今年春播期我省气温变化幅度大、降水量偏多,存在阶段性春寒发生的风险,早稻种植区宜采取保温方式分期分批播种育秧,并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强降水、大风等高影响天气对秧苗生长的影响。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