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2022/2023年冬季气候特点及后期气候趋势预测

来源:江西省气候中心      时间: 2023-03-10 17:01:01 打印本页


2022/2023年冬季(2022年12月-2023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略偏高,但阶段性起伏大,总体表现为前冷后暖;降水量略偏少,阶段性特征明显。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其中有5次达到寒潮标准;2月上半月我省多地出现阴雨寡照天气,多站连阴雨日数创历史同期新高;1月中旬和2月上旬出现连续大雾天气,局部出现浓雾;冬季持续时间北短南长;鄱阳湖水域面积较常年同期偏小。


一、2022/2023年冬季气候特点

1、全省平均气温略偏高,阶段性起伏大

冬季,全省平均气温8.0℃,较常年同期(7.8℃)偏高0.2℃,排1961年以来第15高位。气温阶段性起伏大,其中12月全省平均气温6.6℃,较常年偏低1.7℃;1月气温7.9℃,偏高1.6℃,呈前高后低趋势,其中1月1—14日偏高4.6℃,排历史同期第1高位;2月气温9.6℃,接近常年同期,其中2月上、中旬气温偏高,下旬偏低,也呈前高后低趋势。冬季全省平均低温日数(日最低气温≤0℃)12.1天,较常年同期偏少1.0天。

2、全省降水量略偏少,阶段性特征明显

冬季,全省平均降水量19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8成。其中12月全省平均降水37.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8成;1月降水48.2毫米,偏少4.2成;2月降水110.7毫米,偏多1.3成。

冬季,全省平均雨日27.3天,较常年同期偏少9.0天,排历史同期第4低位。从逐日降水量来看,降水时间分布明显不均,阶段性特征明显,降水时段主要在12月初、1月9日、1月11—14日和2月上半月。其中2月1—15日全省平均降雨量109.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5倍,历史同期排位第4高位,15个站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倍以上。

3、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大

冬季我省多次出现冷空气过程,其中5次达到寒潮级别,主要出现在11月底至12月初、12月中旬、1月中下旬和2月中旬。其中1月14日晚上至16日的强冷空气过程,导致全省大部平均气温下降12~15℃,局部降幅超过17℃;有10个县(市、区)出现8级及以上阵风,以都昌县9级(22.4米/秒)为最大;赣北赣中有68个县(市、区)出现降雪天气,其中九江市有6个县(市、区)积雪深度超过2厘米,以庐山风景区6厘米为最大;全省有64个县(市、区)最低气温在零度以下。

4、2月上半月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2月1—15日,全省平均连阴雨日数为13.4天,较常年同期偏多7.7天,历史同期排位第1高位,有42个站(占全省总站数的45.2%)创同期历史新高,有22个站连阴雨日数(占全省总站数的23.7%)达到15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为8.2小时,历史排位第3低位。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油菜、蔬菜等作物生长不利,但有利于保障春耕用水。

5、1月中旬和2月上旬出现连续大雾天气

冬季全省出现16天15站以上的区域性大雾日,其中1月12—14日和2月5—9日出现了全省区域性持续大雾过程,以1月14日的49站为大雾范围最广日,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浓雾,省内部分高速公路因大雾出现临时封闭,局部地区引发交通事故。

6、冬季持续时间北短南长

全省大部分地区入冬时间较常年偏早,冬季结束时间中北部偏短南部偏长。入冬时间全省大部分地区为11月30日,结束时间赣南大多在1月30日,赣北赣中在2月上中旬。冬季持续时间除九江局部超过80天,赣南局部少于60天,其余地区为60~80天;与常年冬季相比,赣南大部偏长,赣北赣中偏短。


二、2023年春季气候趋势预测及建议

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3月中旬至4月,全省气温略偏高,降水正常略偏少,雷电、局地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正常略偏多。其中3月下旬末至4月上旬中期,存在发生轻度春寒的条件。

根据预测,期间可能出现春寒天气,需防范低温阴雨对早稻播种育秧的阶段性影响;强对流天气也较常年略偏多,户外劳作人员需注意安全防范。此外,气温高降水少,建议各地加强火源管理,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且缺水地区可抓住有利天气开展生态型人工增雨作业。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