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强寒潮给我省带来了强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 今天赣北赣中部分地区仍有雨雪

来源:江西省气象台      时间: 2022-12-01 11:35:12 打印本页


(江西省气象台121日新闻通稿)


摘要:受强寒潮影响,全省30日日平均气温较28日普遍下降了1417,赣西北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赣北和赣中有26县(市、区)出现了降雪(冻雨);有53个县(市、区)出现了8级以上阵风。预计,今天赣北赣中部分地区仍有雨夹雪、小雪,局部山区还有冻雨;2日开始气温逐步回升;34日全省仍维持阴雨天气。

继续防范低温、阴雨(雪、冻雨)、道路结冰等天气对交通、旅游、水电供应、农业生产和卫生防疫等带来不利影响。


一、天气实况

26日晚以来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和短时强降水天气。262012108全省平均降水77毫米,全省共有89县(市、区)的918个测站介于50100毫米,69县(市、区)的875个测站超过100毫米,以永丰县藤田国家气象观测站217毫米为最大。期间35个县(市、区)的95个测站出现1小时30毫米以上短时强降雨,全省落雷次数达8800余次。14日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达14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2倍。据最新气象干旱指数动态监测结果显示,全省气象干旱解除。

29日晚开始赣北和赣中部分地区出现降雪,高海拔山区有积雪、冻雨。2920时~12108时九江、南昌、宜春、萍乡、景德镇、上饶、吉安、抚州等地有26县(市、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庐山、三清山、武功山、井冈山等高海拔山区出现积雪、冻雨,庐山积雪深度达3厘米。

降温幅度大,大风范围广。全省大部分地区30日日平均气温较28日下降了1417121日早晨九江、南昌两市和宜春市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0以下,以庐山风景区零下10为最低,德安、井冈山零下1.8次之,局部地区出现道路结冰和电线积冰。截止到108时,全省普遍出现了6级以上阵风,其中有53个县(市、区)的205个测站出现8级以上阵风。

二、天气预报

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九江市阴天有小雪或雨夹雪,局部地区有中雪;景德镇市和宜春、南昌、上饶三市北部阴天有小雨转雨夹雪、冰粒或小雪,局部山区有冻雨;赣州市阴天有小雨;全省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高海拔山区有冻雨。偏北风力仍有3级,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4级,阵风可达67级。

2日,赣南阴有小雨,赣中和赣北南部雨停转多云,赣北北部多云。早晨最低气温全省13,其中赣北北部和赣中局部山区零下20,桥面、浅水和潮湿路面有道路结冰。2日开始气温将有所回升。

34日,全省仍维持阴雨天气,部分地区中雨。

56日,全省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

三、关注与建议

1.注意防范雨雪、冰冻、低温等天气对疫情防控、公众生活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气温持续偏低,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引发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2.做好水电和通信保障工作。低温、雨雪等天气将对供电、供水、通信设施及在建工程等造成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加强设备巡查,做好调度和供应保障工作。电力、通讯及相关部门要注意做好高寒山区电线积冰防御。

3.加强交通、旅游安全管理。雨雪(冻雨)、大风和低温将导致路面湿滑和道路结冰,容易对路上交通造成影响,大风对水上交通和航空都有影响,相关部门需加强安全管理,做好防御工作。

4.加强农业生产管理。持续低温阴雨,各地需加强油菜、露地蔬菜、大棚果蔬、花卉苗木、畜牧养殖等的防寒防冻工作;做好柑橘采收、储运工作,防掉果烂果。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