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江西省今年夏季气候特点及未来30天气候趋势预测

来源:省气候中心      时间: 2022-09-07 15:53:10 打印本页


2022年夏季(6~8月)全省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6月暴雨过程多,多轮降水持续叠加,多地反复受灾;盛夏7-8月高温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蒸发量大,致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鄱阳湖水域面积屡创新低。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1. 6月暴雨过程多,雨强大,多轮降水持续叠加,多地反复受灾

6月1-6日、10-12日、18-23日我省先后遭受暴雨袭击,其中6月18-23日全省出现区域性暴雨过程,景德镇、婺源、玉山等多地日雨量创新高;赣东北和赣南南部降水较为集中,局部6月雨量偏多1-2倍。受暴雨影响,我省多地出现严重汛情,部分地区灾情严重。

2.盛夏高温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高温过程综合强度为1961年以来最强

6月23日至8月30日,我省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过程。此次高温事件持续69天,为1961年以来高温过程持续时间最长;39℃高温覆盖范围占全省的94%,40℃高温覆盖范围70%;28%的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历史极值,区域性高温过程综合强度为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原记录是2003年6月29日-8月13日)。

3.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鄱阳湖水域面积创新低

6月23日以来至9月6日,我省平均降雨量仅136.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6.8成,创历史同期新低,全省无雨日数60.6天,创历史新高;平均蒸发量386.2毫米,是降水量的2.8倍。持续温高雨少蒸发大,导致气象干旱快速发展,自7月18日局部出现重度气象干旱以来,至今已经持续52天。Aqua卫星资料监测显示,8月24日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为878平方公里,创历史新低,较原最小水域面积889平方公里(2021年12月30日)缩小了11平方公里;9月5日据FY3D卫星资料监测,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为727平方公里,较8月24日又缩小了151平方公里,再创历史新低。持续出现的高温干旱,对我省一季稻抽穗扬花、晚稻分蘖拔节、柑橘果实膨大、油茶油脂转化、秋茶生长等农业生产,均产生了明显的不利影响。

根据省气候中心预测,9月中旬至10月上旬我省气温将较历年同期偏高0.5~1.5℃,中旬中后期到下旬前期仍有区域性的阶段性高温天气发生;全省平均降水35~55毫米,偏少2~5成;高森林火险天气偏多,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对此,专家建议:

一是各地应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土壤墒情和补充水资源,减缓干旱发展的势头。

二是针对阶段性高温天气继续做好防暑降温、能源保供及节水宣传等工作。

三是干旱持续并有阶段性高温,水稻需继续做好田间管理。已达9成熟的一季稻要及时收割,再生稻头季稻达8成熟即可收割。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