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本周我省为阴(多云)、雨相间天气 农业生产注意趋利避害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1-03-08 17:10:00 打印本页

内容提要:上周我省以阴雨天气为主,对蔬菜、油菜等在田作物生长及春茶采摘、春耕备播等农事活动开展不利。本周我省为阴(多云)、雨相间天气,需防范持续阴雨对油菜、蔬菜、设施农业、水产养殖等的不利影响;各地因地制宜做好河塘水库及秧田蓄水,及时耕沤秧田和备齐春播物资。

、春播进度及天气影响

3月1~7日我省平均气温10.7℃,偏高0.3℃;降水量全省平均为57.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7成;累计日照时数全省平均2.7小时,偏少22小时。各气象要素分布见图1~6。

上周我省以阴雨天气为主,对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生长及春茶采摘、病虫防治、农田翻耕等农事活动开展不利;但雨水有利于河塘水库及秧田蓄水,保障了后期春耕春播用水需求。

二、未来天气预报、农用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为阴(多云)、雨相间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8日下午九江、宜春、萍乡、新余、南昌、景德镇、上饶、鹰潭八市和吉安、抚州两市北部阴有小雨,吉安、抚州两市南部和赣州市阴转小雨;晚上上饶、抚州两市和赣州市北部雨停转阴天,全省其他地区阴天多云。

9日全省多云到阴天,其中赣北南部和赣中部分转小雨。

10日赣北赣中阴天有小到中雨,部分有大雨;赣南阴天转小雨。

11~12日白天全省阴天多云,部分有小雨。

12日晚~13日全省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14日赣北赣中多云间晴,赣南多云。

本周阴(多云)、雨相间,有利于增加水资源,保障后期春耕春播用水需求;但持续阴雨对油菜、蔬菜生长以及设施农业、水产养殖等不利,同时影响春茶采摘、春耕备播和病虫防治进度。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本周油菜开花、病虫防控、春耕春播等气象等级全省以2级为主。

三、农事建议

1.早稻种植区做好春耕备播工作。各地抓住无雨时段适时对秧田进行翻整、做畦,以水养田,减少螟虫基数;及时做好春播物资准备,以便后期抢晴播种。种粮大户可利用1114日无雨时段分批、抢早采用保温方式播种育秧。

2.做好露地作物及设施农业管理。近期持续阴雨,油菜、蔬菜等及时清沟排渍;设施蔬菜做好保温补光和通风排湿,已成熟的蔬果及时采收。当前正值油菜花期,各地抓住4小时以上无雨时段加强菌核病、霜霉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治。

3.水产养殖区暂缓投放鱼种、蟹苗。待阴雨天气结束,后期有23个晴天、水温适宜及稳定时开始投苗,保证下池即可摄食,以提高鱼种、蟹苗的成活率。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