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未来一周天气总体有利秋收、秋种 但需防范6~7日降温大风不利影响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0-11-03 10:09:55 打印本页

摘要:上周我省以多云为主,基本无降水,对中、晚稻收割晾晒、棉花采收等秋收工作有利,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油菜移栽和蔬菜、绿肥等播种;但赣中赣南部分地区已有干旱迹象。本周我省仍以多云为主,对晚稻收获、柑橘采摘等有利,降水偏少,秋旱将有所发展,需提前做好抗旱准备。

一、上周我省以多云为主,有利秋收秋种

1026-112日,我省平均气温19.3℃,较常年同期偏高2.3℃;日照时数24.7h,较常年同期偏少15.3h;基本无降水,对中、晚稻收割晾晒、棉花采收、柑橘采摘等活动开展有利;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有利油菜移栽和蔬菜、绿肥等播种。但10月以来赣中南部和赣南部分地区持续少雨,土壤墒情低于60%,出现秋旱迹象。

二、预计本周我省仍以多云天气为主,总体对秋收秋种有利

预计本周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3日白天到晚上赣州市多云,全省其他市多云转晴

4日全省多云间晴。

5日赣西北阴天多云转小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67日受高空槽偏北东移和地面弱冷空气影响,局部有小雨,平均气温下降35℃,偏北风加大,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地区阵风6级。

8日赣北多云,赣中赣南阴天多云,局部地区有小雨。

本周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对晚稻收晒、油菜移栽、柑橘采摘等有利,但67日降温大风天气可能对尚未收获的晚稻、柑橘等造成不利影响。赣中赣南仍将少雨,秋旱将有所发展。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3-5日水稻收获、油菜移栽气象等级全省为1级。

三、农事建议

1.二晚抓住有利天气及时完成收晒任务,确保颗粒归仓。直播油菜适时间苗、定苗,移栽油菜抓紧完成移栽。绿肥、蔬菜等秋冬作物趁墒及时播种。

2.已成熟的柑橘及时采摘,摘后做好清园、修剪、灭杀越冬病虫等管理工作。

    3. 67日偏北风加大,气温有所下降,作物温棚及禽畜养殖棚舍提前检修加固,做好防风保温工作

4.赣中赣南部分地区已有旱象露头,本周降水仍然偏少,需提前做好农业抗旱准备,科学调度用水。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