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低温阴雨天气持续 谨防连阴雨和“寒露风”对中晚稻生产的不利影响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0-09-22 11:25:00 打印本页

摘要:上周我省出现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赣北大部持续阴雨;气温下降,20日赣北赣中大部平均气温降至1822℃。持续阴雨天气造成已成熟的中稻收割困难,局地出现穗上发芽和倒伏现象;赣北赣中大部出现“寒露风”,对晚稻抽穗扬花不利。本周我省仍多阴雨,各地宜利用无雨时段抢收抢烘已成熟的中稻;气温仍较低,“寒露风”范围扩大、程度加重,晚稻种植区需继续做好防御。近期土壤湿度较大,油菜种植区宜做好田间清沟降渍,适时播种。

一、上周我省多降水天气,周后期气温明显偏低,对农业生产不利

914-20日,我省平均气温22.5℃,较常年同期偏低1.8℃,其中赣北偏低2.8℃、赣中偏低1.1℃、赣南接近常年。日照时数9.2h,较常年同期偏少29.1h;其中赣北大部出现4-7天的阴雨寡照天气。降水量全省平均76.1mm,较常年同期偏多近4倍,其中赣北偏多5.6倍,赣中偏多3.9倍,赣南偏多1成。

    本周持续阴雨天气导致我省早熟中稻无法及时收割,鄱阳、安义农户反映已完熟的中稻出现穗上发芽现象,修水局地中稻出现倒伏。周内中北部持续低温,对晚稻抽穗扬花不利;据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至21日我省有54站达到中度、20站达到轻度寒露风指标。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柑橘果实着色及棉花裂铃吐絮不利。

二、本周我省仍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对中晚稻的不利影响加重

预计未来三天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水过程,局部暴雨,过程降温24℃,寒露风灾害将进一步加重。26-27日赣中赣南受低层切变线影响,维持阴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22日赣北赣中阴有中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赣南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或短时强降水。最低温度赣北和赣中北部1719℃;赣中南部到赣南2022℃。

23日赣南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赣北赣中小雨转阴天。

24日赣北多云,赣中赣南阵雨转多云。

25日赣北多云,赣中赣南多云转阵雨。

26-27日赣中赣南受低层切变线影响,维持阴雨天气;赣北以多云间阴天为主。

22-23日我省大部维持阴雨寡照天气,对中稻、棉花收晒等不利;24-27日赣北以多云为主,有利中稻收获。未来几天我省仍维持低温天气,“寒露风”灾害将进一步加重,对双季晚稻抽穗和授粉结实不利。阴雨天气对油菜、绿肥播种不利。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水稻收获气象等级22-23日全省较适宜;24日赣西北适宜,其余为较适宜。油菜播种气象等级22日赣中为较适宜,其余大部不适宜;23日赣中及赣北南部部分地区为较适宜,其余地区为适宜;24日全省适宜油菜播种。

三、农事建议

1. 加强中稻和晚稻田间管理。

1)中稻:已成熟的中稻利用无雨时段抢收抢烘,优先收割倒伏和穗发芽的中稻,以减少损失。

2)晚稻:低温阶段,处破口抽穗期的晚稻可灌5厘米以上深水保“胎”,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日排夜灌,以提高增温效果;低温过后及时看苗追肥,对长势弱的亩用磷酸二氢钾100150克或喷施宝1包,兑水45公斤叶面喷雾,减轻低温危害,提高结实率。

2. 防范局地强降水的不利影响。低洼地段的蔬菜、油茶、果园、棉花等做好清沟排水,降低土壤湿度,以利作物生长;挂果较多的柑橘树注意支撑,防枝干断裂。

3. 雨后适时开展秋种。周后期雨停后可适时播种油菜、蔬菜、绿肥等秋冬作物。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