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本周我省阴(多云)雨相间,农业生产注意趋利避害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0-09-29 11:20:00 打印本页

    摘要:上周我省仍以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为主,部分农田土壤湿度过大。连阴雨天气对中稻收割不利,局地出现倒伏和穗发芽的现象;土壤湿度过大,对油菜、蔬菜等秋冬作物播种不利;气温偏低,赣北赣中“寒露风”加重,赣南出现轻度“寒露风”,对正处抽穗扬花期的二晚产生不利影响。本周前期仍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晚稻种植区继续做好低温防御;周中期天气有所好转,中稻需加快收割进度,油菜种植区及时清沟降湿,适时播种。

一、上周我省仍以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对中稻收割及晚稻抽穗等不利

921-27日,我省平均气温20.2℃,较常年同期偏低3.0℃。日照时数4.1h,较常年同期偏少35.1h;全省大部出现5-7天的阴雨寡照天气。降水量全省平均54.9mm,较常年同期偏多2.1倍,全省大部偏多1倍以上。

据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截至928日,全省秋粮收获进度为24.8%,较上年同期慢1.5%,其中一季稻收获进度为52.2%,较上年同期略快;秋冬播种进度为23.0%,其中油菜播种进度为29.8%,较上年同期略快。本周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我省中稻收割不利;周内全省低温持续,对晚稻抽穗扬花不利;据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至27日我省达到寒露风指标的测站重度有34站、中度14站、轻度41站。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柑橘果实着色及棉花裂铃吐絮不利。

925-28日赴进贤、鄱阳、都昌、丰城等地开展实地调查发现,目前江西中北部大部分地区正常播种、适期移栽的晚稻已安全齐穗,基本未受寒露风影响;部分地区受早稻收获推迟、洪涝退水较晚等影响,晚稻发育期偏晚7-10天,正处抽穗扬花阶段,寒露风天气导致晚稻抽穗迟缓、花粉败育,出现麻壳现象;赣北环鄱阳湖区部分单改双、晚播晚种地区,目前尚未抽穗,局部田块出现包颈现象。受近期持续降水影响,江西中北部婺源、浮梁、鄱阳等地一季稻出现穗上发芽、斑块状倒伏等现象。

二、本周我省阴(多云)雨相间,农业生产注意趋利避害

预计本周我省阴(多云)雨相间,气温起伏较大,具体预报如下:

29日白天赣北赣中阴天有小到中雨,赣南阴转小雨;晚上赣中南部、赣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赣中北部阴天有小雨,赣北小雨转阴天。

30日赣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赣中小雨转阴天,赣北多云。

101日赣北北部和赣南多云为主;全省其他地区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

2日西部、北部阴天多云有阵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为主。

3日赣北北部阴有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赣北南部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雨;赣中赣南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或短时强降水。

4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下降,过程降温赣北北部35℃,其他地区58℃;风力加大,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阵风可达7级左右;4日赣北小雨转阴,赣中赣南阴有小雨;5日赣中南部和赣南阴天多云,部分有小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

68日全省阴天多云为主。

929-30日、103-4日我省以阴雨天气为主,对中稻、棉花收晒等不利。101-2日全省以多云为主,气温有所回升,有利中稻收获、晚稻田间管理及秋冬作物播种。4日前后全省气温下降,晚稻种植区注意防范。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水稻收获气象等级929日北部为12级,南部为3期;930日至101日全省为12级。油菜播种气象等级929日赣北北部以12级为主,其余为3级;930日赣中南部和赣南为3级,其余地区为12级;101日全省12级为主。


三、农事建议

1. 加强中晚稻、棉花田间管理。

1)中稻:已成熟的中稻利用无雨时段抢收抢烘,优先收割倒伏和穗发芽的中稻,以减少损失。

2)晚稻:低温阶段,处破口抽穗期的晚稻可灌5厘米以上深水保“胎”,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日排夜灌,以提高增温效果;看苗追肥,对长势弱的亩用磷酸二氢钾100150克或喷施宝1包,兑水45公斤叶面喷雾,提高结实率;寒露风过后,对刚进入破口抽穗的晚稻选用“920”生长调节剂1-2 克兑水30 公斤喷施,促早齐穗。

3)棉花:已吐絮的棉花及时采摘,防降水影响品质;棉田加强管理,促进秋桃生长,提高棉花产量。

2. 防范局地降水及大风的不利影响。低洼地段的旱作物田块及时清沟排水,降低土壤湿度,以利作物生长;挂果较多的柑橘树注意支撑,防枝干断裂。周后期风力较大,应提前做好简易作物温棚、禽畜养殖棚舍的检修加固,防风吹倒棚。

3. 雨后适时开展秋种。油菜、蔬菜、绿肥等秋冬作物根据土壤墒情适时播种。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