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9-13日全省以晴天多云为主 有利秋收、秋种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0-10-09 15:50:00 打印本页

摘要5-7日我省以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对中稻收晒、棉花采收、油菜播种、晚稻灌浆等不利。预计9-13日我省以晴天多云为主,建议抓住有利天气做好一季稻收晒、二晚管理及秋冬作物播种工作。

一、5-7日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对一季稻收晒及晚稻抽穗灌浆等不利

105-8日,我省平均气温16.9℃,较常年同期偏低4.2℃;平均日照时数4.4h,较常年同期偏少13.3h;降水量全省平均7.5mm,降雨主要分布在赣北赣中,降雨时段为5-6日。

其中,5-7日我省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对一季稻收割晾晒、棉花采收、油菜播种等农事活动开展不利;低温寡照不利于晚稻抽穗灌浆、油茶油脂转化、柑橘果实着色。据农业气象灾害监测,8日全省有88站达到中度、1站达到轻度寒露风标准。

二、预计9-13日我省以晴天多云为主,十分有利秋收秋种

预计我省9-13日以晴天多云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9-10日赣北赣中晴天多云,赣南多云。

11-13日白天全省晴天多云。

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9-11一季稻收获气象等级全省为1级,棉花采收为1级,油菜播种为12级。

三、农事建议

1. 加快秋收进度各地抓住9-13日有利天气,抓紧收割晾晒已成熟的一季稻,及时采摘已成熟的油茶、柑橘等;棉花成熟一批采摘一批。

2. 加强在田作物管理。二晚田块保持干湿交替,以利壮籽。未成熟的果园做好病虫防治和追肥工作,对挂果多的枝条进行支撑。

3. 及时开展秋种。当前我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可适时播种油菜、绿肥、蔬菜等秋冬作物。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