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24日中北部出现强降雨,注意做好农田排水防涝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      时间: 2020-06-25 10:47:37 打印本页

、降雨实况

6月24日,赣北赣中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6月24日8时至25日8时,全省共有26县(市、区)出现大暴雨,64县(市、区)出现暴雨。全省平均雨量32毫米,设区市平均雨量萍乡市96毫米最大,县(市、区)平均雨量芦溪县119毫米最大。

图1 6月24日08时-25日08时雨量分布

二、天气预报

    预计,今天赣北南部和赣中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南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我省东部和南部局部地区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25日白天萍乡、新余、鹰潭、吉安、抚州五市和宜春、南昌、上饶三市南部以及赣州市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赣州市南部多云,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其他地区阴天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25日晚上降雨减弱,吉安、抚州、赣州三市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到多云,有分散性阵雨。

26日全省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西部、南部局部有大雨或短时强降水。

三、天气影响与农事建议

此次降雨过程,赣北南部、赣中北部地区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对水稻、设施农业、养殖业等均有不利影响;建议及时采取措施,做好排水防涝工作:

1.做好稻田排水。早稻目前处于灌浆期,一旦受淹将直接影响产量,早稻种植区宜及时开展巡查,对出现积涝的地段及时排水,有条件的地段可采用抽水泵等机械手段抢排积水。中稻田块、晚稻秧田可保持浅水层,受冲刷地段在排水同时进行扶苗洗苗。地势低洼的菜地、果园等注意清沟排水,做到雨停地爽。

2.加强蔬菜果业管理。对于露地蔬菜、瓜果田块,要及时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避免渍涝灾害;及时抢收正值上市期的果蔬;对受淹后仍可生长的蔬菜,进行扶苗、整枝;积水排尽后可适当进行补充追肥促进植株生长。

3.加强养殖业管理。水产养殖区注意巡查检修堤坝设施,出现损坏的及时修补;并注意防范强降雨后水位升高造成逃逸。畜牧业生产检查修缮栏舍,疏通排水管道沟渠,防止栏舍漏雨和饲料受潮霉变。降雨过后注意做好疫病防治。

4.注意劳作安全。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时注意防雷电,并注意防范因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