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六)

来源:      时间: 2020-03-24 14:36:35 打印本页

内容摘要:上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充足,温光条件对早稻播种育秧、春茶采摘、蔬菜生长、油菜开花结荚以及病虫防治等有利;但21-22日我省中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短时强降水、8级以上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对早稻育秧棚、直播早稻、设施农业等有不利影响。预计本周我省多降雨,其中25晚~26日晚北部局部有暴雨和强对流天气,27~28日全省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应加强防范。建议早稻播种避开强降水时段,已播地区加固棚架、压紧薄膜;在田作物做好清沟排水、病虫防治等工作;春茶采摘宜在无雨时段进行,以保证茶叶品质。
     一、春播进度及天气影响

     16~22日我省平均气温17.5℃,较常年同期偏高5.1℃;累计日照时数全省平均25.2小时,偏多11.0小时。降水量全省平均25.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4成,其中赣北、赣中大部分地区偏少0~9成,赣南大部偏多0~6成。据3月20日土壤湿度监测表明,全省部分地区土壤相对湿度超90%,旱地作物渍害风险较大。各气象要素分布见图1~6。

     上周我省气温明显偏高,光照充足,温光条件对早稻播种育秧、蔬菜生长、春茶采摘、油菜开花结荚以及病虫防治等有利;但21-22日,我省中北部出现了今年首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雷电、短时强降水、8级以上雷暴大风、冰雹等灾害,对早稻育秧棚和秧苗、直播早稻、设施农业等有不利影响。据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截至3月23日,全省早稻育秧(折大田)817.9万亩,接近上年同期。

 二、未来天气预报、农用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多降雨、强对流性天气,周后期有明显降温。具体预报如下:
     24日白天赣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全省其他地区阴天多云,局部有阵雨。晚上赣南阴天间多云;赣北赣中阴天,部分地区转阵雨。
     25日白天赣北北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雷雨来时,局部可伴有短时强降水;全省其他地区阴天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25日晚~26日受高空槽东移和低层西南急流共同影响,全省有一次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北部局部有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其中25日晚上赣北阴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局地暴雨;赣中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
     27~28日受高空槽、低层切变线、西南急流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北部局部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温8~12℃。

    29日我省降水维持,气温明显偏低。
     本周25晚~26日晚我省北部局部有暴雨和强对流天气,27~28日全省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对早稻播种育秧、春茶采摘以及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生长不利,应加强防范。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油菜开花、病虫防控、春播春种等气象等级24~25日白天为1~2级;其余时段为2~3级。

    三、农事建议

    1.  加强防范暴雨、强对流、降温等天气对早稻播种育秧的不利影响。已播地区提前加固育秧棚、压紧棚膜,并注意排水,齐苗前要做到水不上畦面;直播早稻已播地区在大雨来临前宜灌水护芽,防大雨冲刷造成种芽分布不匀;未播地区在周前期、避开强降水时段尽量采用保温育秧的方式进行播种育秧,以不误农时。

    2.  做好在田作物管理及春茶采摘工作。本周我省多降水,局部降水强度大,低洼地段的油菜、蔬菜等作物田块及茶园确保沟渠通畅,防农田、茶园等发生渍涝;油菜田块注意利用4小时及以上无雨时段开展菌核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治。对于已到采摘期的茶园,要利用阴天或雨停间隙抓紧采摘可采春茶,摘后及时处理,以保证茶叶品质。

    3.  加强设施农业管理。设施农业加强巡视,重点对简易大棚、老旧棚舍等进行检修加固,防风吹倒棚。作物温棚、禽畜养殖棚舍等做好温湿调控,同时加强禽畜疫病防控

    4. 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注意防雷电。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