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江西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4-04-16 19:51:57 打印本页

41619时,江西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全省气象部门按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和“一过程一策”的要求,加强设备和网络巡检,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加强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用好全媒体渠道,主动发布预警信号和避险防御知识,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据省气象台监测分析,过去24小时赣北、赣中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并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10-12级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据预报,未来24小时赣北南部、赣中北部的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此前,415日,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已印发通知要求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部署监测预报预警、防雷安全管理和重点领域防范应对工作等。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江西雷雨天气仍较多,应加强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各地及公众需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冰雹、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重点加强户外活动、旅游、交通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加强危旧房屋、建筑施工场地、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设施的巡查及加固,以及工业园区和石油、化工、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企业等单位的防雷安全管理,并同步注意强化农村防雷安全工作。应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近期江西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部分地区土壤水分趋于饱和,发生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增大,各地需加强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高风险部位的监测巡查,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及时组织人员避险转移,避免人员伤亡。应加强工程安全度汛,未来雨带在江西维持并南北摆动,各地要高度重视山塘水库、中小圩堤、在建工程等防汛工作,需加强巡查防守、科学调度,确保度汛安全。应防范持续降水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近期农田渍涝灾害风险高,需及时清理农田沟渠,确保田间排水畅通,防渍涝影响油菜、蔬菜等作物长势。早稻种植区可避开强降雨时段抓紧完成栽插任务。油菜、柑橘等种植区利用4小时以上无雨时段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文/李钦 审/邓志华)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