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赣州: 当好气象“吹哨人” 筑牢防线佑民生

来源:      时间: 2024-04-09 09:17:15 打印本页


3月30日以来,赣州多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4月3日开始,对流性强降雨再度加强,全市持续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8日08时,全市平均雨量184.1mm,各县(市、区)面雨量以定南县274.7mm最大、全南县241mm次之。有86个站点累计雨量大于250mm,454个站点大于100mm,最大雨量为定南县天九镇石盆村368.1mm。

面对持续强降雨天气赣州市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保持气象“吹哨人”的高度警惕,严密监测、准确预报、及时预警、主动服务,为防汛救灾留足“提前量”,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提前部署  递进式服务更精细

预警早一秒,风险少一分。针对轮强气过程,赣州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坐镇一线。在4月2日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报送气象呈阅件,指出“预计3日白天到6日,我市将出现明显的对流性天气过程,部分乡镇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致灾风险高,需提前做好防御准备,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吹响了防灾减灾的“哨音”。

4月2日,市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清明假期期间强对流强降雨预报服务工作的通知》,防汛相关部门纷纷行动,提前安排部署迎战暴雨。与此同时,市气象台紧盯天气实况,强化对县(市、区)气象部门的技术指导和提醒,确保各类灾害性天气早发现、早预报、早服务。

4月3日,强降水、冰雹、大风如期而至,10时赣州市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21时升级为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4月4日上午,赣州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汛抗指挥部指挥长罗瑞华主持防汛紧急会商会,就做好防汛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赣州市气象局与省气象台、市应急局、市自然资源局、赣江上游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等部门加强会商,及时通报天气形势、降雨实况,研判降雨落区范围、强度、时段和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


精准预警  全网发布防御提醒

4月3日,赣州市民陆续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近期我市雷雨明显增多,雷雨来时,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赣州市应急局与气象局联合提醒:公众应避免在雷暴大风、雷雨时段外出……”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全网发布的强对流天气防御提醒短信,提醒、引导公众在近期强对流天气中做好自我防范工作。

据统计,4月2日-8日,全市及时发布暴雨、冰雹、大风、雷电等各类预警信号515期,制作3小时降水风险通报17期、制作1小时降水快报47期,与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期,为防汛救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灾害性天气科普广覆盖,在赣州气象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视频号等平台发布气象灾害防御科普知识系列短视频;接受电视台采访发布新闻通稿;在赣南日报、赣南红等市主流媒体推送强对流气避险指南;组织开展了雷电灾害调查,进一步加强雷电灾害防范应对等等,推动公众掌握自救互救知识,提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有叫必应  转移避险有成效

面对持续强降雨,全市气象部门全天候坚守岗位,全面开展强降水“631”风险预警工作机制,及时叫应汛责任人,为防灾减灾赢得主动权。

4月3日,石城县屏山镇受短时强降水影响,短时雨量100mm气象台预报员随即在群里发布指导信息,“请北部县区注意加强监测关注累计降水,及时开展‘631’业务服务。”石城县多山地,属于地质灾害脆弱区,极易受到强降水影响。石城县气象台立刻开展“631”风险预警服务,制作“1小时风险叫应”服务材料,并电话叫应应急管理局、防办等主要防汛责任单位,安排各村应急管理员迅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长江村应急管理人员黄嘉伟和群测群防员邓昌金在官厅上组黄某松屋后发现有山体倾斜迹象,有发生垮塌的风险,于是迅速将隐患险情向镇领导报告并组织群众转移。当天20时30分左右,长江村该处隐患点发生山体崩塌,在家的6名村民因为提前撤离,成功避险。

根据“叫应”成功转移避免危险的群众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紧急避险转移922人、紧急转移安置559人,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图/张禄英  文/戴文娟  审/张智勇)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