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备预不虞 枕戈待旦“战”风雨

来源:省气象台      时间: 2024-04-08 09:13:29 打印本页


41日起,江西再一次迎来强对流天气过程。这是自323日起,江西第4次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面对连续频发的强对流天气,江西省气象台在省局党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新时代江西气象人精神,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使命,全员行动、全员在线、全员服务,沉着应对,全力以赴再次答好极端天气“考卷”。

反复 为每一轮预报研判再添精准“砝码”

331日接班开始,省气象台当班首席金米娜与首席、与预报员们高频次会商研讨这一轮强对流强度、落区成为常态。

42840分,金米娜主持全省预报服务技术专班专题大会商。面对“铁板钉钉”会来的强对流天气,省气象台全体首席和地市首席将会商重点转向“极端性”的种类、最大范围、最强程度上。在反复分析研判后,金米娜与各家首席统一意见,42日白天开始的强对流特性与前一日又有不同,以分散性向区域性演变,灾害性天气种类多、强度更强。



与首席们“大胆”预估不同,省气象台台长单九生和决策把关首席郑婧在拿到这个几乎画了大半个省落区的强对流落区图后,压力倍增。在反复谨慎斟酌决策服务材料的每一个字后,重点突出“42~3日我省有强风雹和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的最新气象呈阅件被送至省委、省政府和各相关部门。

而另一边,在结束会商后的金米娜,又一次投入模式对比中。她将模式预报与330日晚至31日的强对流天气进行对比研究,反复研究201834日强对流天气过程,对灾害性的种类和强度进行分析,尽可能地减少预报中的不确定性。作为首席的她,对于此次强对流天气的“罕见、复杂”既紧张又期待,因为预报员的经验性、敏感性、前瞻性就是在挑战一次又一次复杂天气过程进行不断积累。

磨砺 为每一次预报预警抢出奔跑“速度”

2日白天,考虑赣北、赣中和赣南北部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随着强天气科发布的最新潜势预报,一直在关注上游动态和新生单体的短期主班预报员周芳,也在监测到区域站实时雨量后,立即提醒宜春、南昌两市升级预警信号。新一轮强对流天气一路电闪雷鸣、裹风携雨,在江西境内再次大范围来袭。



上午1000分,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省气象局据此启动暴雨四级响应。下午1915分,省气象局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大风蓝色预警,启动大风四级应急响应。为做好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防范工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傅敏宁,省气象局副局长孙国栋先后到省气象台调度指挥预警发布和预报服务工作。随着强回波的不断生成,省气象台即时更新暴雨与大风预警,省气象局随即将暴雨应急响应提升为二级、大风应急响应提升为三级。



室外大风、冰雹、暴雨等多灾种强对流来势汹汹,室内的预报员们却无暇顾及,争分夺秒在会商室里上演监视单体演变“接力赛”。省气象台首席、短期、短时、决策等各岗位人员通宵达旦,并肩作战。大家紧盯雷达,关注最新对流的新生及超级单体演变成弓形回波的趋势,尽可能及早锁定强度和区域,缩小预报预警的“包围圈”,全部处于高速运转状态。

江西强天气短临快报群的信息以平均不到10分钟的频次不断刷新,一直紧盯短时业务的副台长吴静也始终悬着一颗心。面对极端强对流天气,她要求值班员预警发布“短频快”,要提前发布,提级发布,抢出每一个预警信号“提前量”。



10期强天气短临快报,63次省级预警,指导市县发布各类预警信号达2087次,25份省级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在省气象台各岗位的坚守努力下,仅42日当天,全省暴雨预警提前量达127.8分钟,大风预警提前量达168.5分钟,雷电预警提前量达79.5分钟。

锁定 为每一秒追风捕雨更添科技“底气”

科技和人互相成就。在应对此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中,省气象台自主研发的多项产品发挥出色,为快速捕捉生消短暂的风暴单体提供双重保障。

预报能力在快速变化的天气系统中更具优势,基于同化最新气象观测资料、实时调整数值模式预报产品研发的江西快速更新循环同化预报系统,提前7小时准确预报了影响江西北区的强对流强风暴回波演变,对强风暴回波的出现地理位置、回波强度、回波顶高、回波形态以及移动趋势均有较好预报。该系统由天气研究室徐星生主导研发的,不断通过运用升级反馈,预报产品可用性不断得到改进。

而由省气象台强对流攻关团队打造的多项技术,也得到全面应用。基于雷达、卫星等多源资料,通过人工智能及客观指标的分类分强度灾害性天气识别技术,即时提供多种判识信息和多手段报警叫应,确保提醒到位;基于雷达、自动站等多源资料,通过深度学习在MotionRNN机器学习模型框架下,加入生成对抗网络并使用结构相似性指数损失函数进行训练,建立能一定程度上反应回波的变化趋势的临近外推预报,支撑从实况到临近的分析和预警发布;基于实况+外推+预报,多源资料和产品融合,建立暴雨、冰雹、雷暴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客观指导技术体系,客观预警指导分钟级滚动更新精细到乡镇……

强对流天气的脚步仍旧在江西游走,属于省气象台的递进式服务仍在同步进行。面对强对流天气的不停歇,省气象台将持之以恒,朝着专业化方向坚定前行,交出精准预报的高分答卷。(文/陆艳 审/吴静)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