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全国首套人工影响天气科普绘本走进南昌市孺子书房

来源: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      时间: 2024-03-28 09:57:30 打印本页

3月26日,全国首套人工影响天气科普绘本——《我在云中变魔法》捐赠仪式在青云谱区孺子书房洪都航空文化园分馆内举行,当天,江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向南昌市孺子书房捐赠该绘本共计200本。



《我在云中变魔法》这套绘本是由江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组织编绘的,内容编排有新意,逻辑性强,并征求多个领域专家建议等形式进行反复修改,对人工影响天气领域科技知识的普及宣传有重要意义。”江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胡磊在捐赠书籍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向孺子书房捐书的共建共享形式,共同把这本书带给更多热爱科学的孩子,希望通过孺子书房高颜值的阅读环境,品质化的阅读服务,吸引众多青少年儿童在书中探索气象奥秘、了解气象知识,把气象科学的小种子通过孺子书房的平台播撒下去,引导青少年儿童从小热爱科学、崇尚科学。



捐赠仪式上《我在云中变魔法》作者杨晓兰向读者们介绍起书籍创作的初衷,“大家都知道气象局是做天气预报的,天气跟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人工影响天气是气象工作的一部分,其实大家知道的并不太多,我们就想通过绘本的形式,进一步向大家科普什么是人工影响天气。”

“绘本用通俗易懂的绘画形式讲述了人工影响天气的原理、作用、装备、形式,可极大地激发小朋友对人工影响天气的兴趣。”书籍的另一位作者薛峰告诉笔者,“这本书由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审定推荐,书籍从去年出版后,还通过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科普进科技馆等方式,普及江西省近5万名中小学生。”



据悉,南昌市共有110余个孺子书房,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种类丰富的精美图书、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孺子书房吸引着越来越多市民走进其中,阅读书籍、品味书香。此次赠书仪式所在孺子书房洪都航空文化园分馆位于洪都航空文化园内,建筑面积340平方米,以“洪都航空+徐孺子”文化为主题,内设“徐孺下陈蕃之榻”“徐孺子月下戏”典故场景。书房内分为精品图书馆区、阅读沙龙区、少儿阅读区、数字阅读区、自习室等,可满足100位读者同时进馆阅览和自习,是南昌最具网红人气的书房之一。(文/严芳 黄琛琛 魏勇剑 图/冯凯文 审/宾振 )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