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庐山,当之无愧的中国云雾之都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4-03-23 19:32:49 打印本页

“今年5月份将在庐山市举办一项气象学术盛会——‘中国·云雾’学术研讨会……”3月22日,在江西省气象局召开的纪念世界气象日专题报告会上获悉,首届“中国·云雾”学术研讨会将会邀请众多的国内气象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聚焦云雾形成机理及观测技术、人工影响云雾试验、云雾旅游经济开发等主题进行重点学术交流。

“匡庐山高高几重,山雨山烟浓复浓”……山水之间,古今交汇,匡庐天下秀。这里是文人墨客笔下的神往,也勾勒着云雾深处采茶忙的生动画卷,更是气候资源探秘的天然理想场所……首届“中国·云雾”学术研讨会选定庐山,不仅标志着其在中国云雾学术研究界地位尊崇,更诠释着这里享有中国云雾之都的美誉当之无愧。

游·庐山云雾

回望,陶渊明低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李白浅唱“九江秀色可揽结,吾将此地巢云松”,苏东坡感叹“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庐山天下悠,悠然天下客,3500多位文人留墨,概有16000首诗词注其风华,400多处崖刻是时间的信使,诉说着隽永神采。

庐山云雾缭绕 摄:李敏


“苍润高逸,秀出东南”,被誉为“人文圣山”的庐山,也是一座气象景观名山。东偎鄱阳湖,北临长江,丰沛的水汽让庐山一年中将近两百天被云雾缭绕,也被称作“云雾窟”。

庐山位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平均相对湿度能达到78%,4到9月甚至能超过81%,气流在这里和山地的默契配合,生成的水汽凝结不易扩散便成了云、雾,根据气象观测记录,庐山年平均雾日约200天,最多的达223天,最少的也有158天。每年的5月至9月是庐山云海云瀑出现的集中期,雨后转晴是一天中的最佳观赏时间。云雾缭绕,处在云中的游客看到的是雾,云外的游客看到的是成片的云海,低处看是雾,高处看是云,变化莫测,使人心向往之。

一山承古今,庐山已成为中国最早入选“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的名山,获批“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入选全国首批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

厚植生态底蕴,做足气候文章,近年来,江西省气象部门充分发掘特色气候资源,加强气象景观与气象要素相关性研究,开展庐山日出、云雾等特色景观的监测预报服务,并依托环庐山旅游经济圈、环庐山西海旅游经济圈建设,大力发展环庐山山岳型景区和环庐山西海湖区旅游气象保障服务,创建多类气候生态品牌,有效赋能全域文旅康养发展。

庐山瀑布云景观 摄:李敏

“云海”“云瀑”等云雾自然景观一直是庐山文旅经济中的“网红”打卡项目,如何让“网红”变“长红”,江西气象部门也将持续探索如何将云雾资源转化为旅游产业的竞争优势,通过推出云雾观赏游、云雾摄影游等旅游线路,打造特色鲜明的云雾旅游气象服务品牌,助力庐山发挥云雾资源在旅游经济开发中的重要作用。

探·庐山云雾

一句“不识庐山真面目”不仅诉说着庐山有着典型性、稀有性、重现性的气象景观观赏价值,也体现了极高的科研价值。

云雾是大气中的一种重要气象现象,始终是气象学家们关注的重点,早在20世纪50年代,庐山便建立了云雾观测试验基地,开展人工增雨试验。科研人员还在庐山探索消雾技术,相关成果已在国内很多机场、港口中应用。可以说,庐山是我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培养我国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工作者的摇篮。据资料,1960—1980年,“庐山云雾试验站”进行了20余年的云雾试验与观测,开创了我国高山云雾物理观测与试验研究的先河,积累了大量的云、雨、冰晶、雨滴谱等第一手观测资料。同时,也培养和造就了我国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工影响天气科技人才,包括我国老一代云雾物理专家郭恩铭、胡志晋、游来光、许焕斌等。

庐山云雾综合试验基地观测场 图:邓斌

如今,从观天识云到化云为雨,为进一步发挥庐山云雾观测试验对促进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2021年,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江西省气象局和华云公司在庐山建设国家级庐山云雾综合试验基地,该基地集云降水物理研究、人工影响天气科学试验和技术研发为一体,是国内一流的云雾物理综合试验基地和开放式试验平台。

庐山云雾物理综合试验基地,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自然云雾条件和山上、山下联合观测的优势,为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大的科技支撑作用。“目前,庐山云雾物理综合试验基地的气溶胶-云雾和降水综合观测数据,支撑了东亚季风区的气溶胶垂直结构特征、梅雨降水期的雨滴谱特征等研究,庐山云雾观测数据集建成,为云雾物理、东亚季风影响等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特种资料为重大天气过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服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等。”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负责人说。

求索云雾,识得真面,意味着这里不仅是自然的馈赠,也是开展云雾物理观测科学试验研究和人工消云雾试验研究的天然理想场所,更是探寻自然奥秘、挖掘自然资源的宝贵财富。

品·庐山云雾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垆敲火试新茶。每至草长莺飞之际,山中云雾深处呈现着一派繁忙景象。庐山云雾茶,盛于晋唐,著名于宋,已有1400年的栽种历史。

1959年7月朱德委员长为庐山云雾茶专门题词

“庐山云雾茶,味浓性泼辣,若得长时饮,延年益寿法。”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写的赞美庐山云雾茶的诗篇,现在已经成为庐山云雾茶的最佳广告词。

“水甜幽泉霜雪魂,茶香高山云雾质。”千年来,在这种氛围中艺植熏制的“庐山云雾茶”,素有“色香幽细比兰花”之喻,形成了“条索粗壮、青翠多毫、汤色明亮、叶嫩匀齐、香凛持久,醇厚味甘”的“六绝”特色,并在历届茶叶评比中获得多次殊荣。

高品质有底气,好茶气候会说话。

这里多水汽。庐山在水一方,平地拔起,峡谷深幽,江湖水汽蒸腾而成云雾,常见云海茫茫,高升温迟缓,候期迟,茶树萌发须在谷雨后,而这也正值雾日最多之时,造就云雾茶独特品质。尤其是五老峰与汉阳峰之间,终日云雾不散,所产之茶为最佳。

这里常温和。高山茶园气候温和,一年四季温度变化小,昼夜温差大,白天温度较高,能制造较多的有机物,夜晚温度较低,降低了有机物质的消耗,有利于茶叶中有机物的积累,提高氨基酸、咖啡碱、芳香油等有效成分的含量,因而茶叶嫩度高、品质好。

一口好茶,得以留香,近年来,江西气象部门实现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感,提供气象数字化种植管理,“茶叶+气象”服务机制,精心守护着片片绿叶从茶园到茶杯的“旅程”,实现茶叶等特色农业产品拥有“气候身份证”,“我们的茶叶获得了庐山问茶会的金奖”,庐茗春牌庐山云雾茶的负责人笑着说。

“点绿成金”。江西气象部门将持续做好气象赋能农业提质增效文章,推进庐山云雾茶叶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等工作,推出“气象出品”,为茶农增产增收发挥气象作用,赋能“一叶”成就“一业”。

一品云雾茶,半部庐山史。趁着虫鸣鸟叫,空山清新,草木蔓发,春水煎茶,品味“庐山云雾”的清香与甘冽,“或饮茶一盏,或吟诗一章”,身心一无系,一定会被“夜后邀陪明月,晨前独对朝霞”所陶醉。(文/李钦 审/邓志华)(黄奕廷、邓敏佳、黄文勇、邓斌、汪建军对本文有贡献)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