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2024世界气象日丨江西各地花式开展气象科普活动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4-03-23 10:54:11 打印本页


2024年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At the Frontline of Climate Action)。近期江西各地气象部门紧扣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向社会开放气象台站及气象科普场所,结合各地特色通过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同步推进气象科普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等,提升社会公众防灾避险、科学利用气候资源等的能力。


   南昌市



南昌市气象科普志愿者来到幽兰镇,结合最新天气情况为镇里50余户种粮大户带来了一场气象科技助力春耕春播科普讲座。分发了3.23世界气象日宣传知识页、《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农村气象灾害避险》等资料,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南昌市防雷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讲解和宣传。(文/吴钟亮)



南昌市气象局新媒体走进青云谱益民社区,为居民朋友播放宣传片,宣讲气象知识,呼吁居民朋友从日常生活的节约用水、节约粮食、绿色出行等点滴行为做起,主动参与气候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力守护共同的家园。(文/陈丽红)


赣州市




赣州市红旗二小和中山路小学研学团走进赣州市气象局开展气象研学活动,跟随气象专家一起探索气象奥秘,开启了一段别样的探秘之旅。活动以“气候行动最前线”为主题,通过参观气象观测站、气象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体验气象全媒体中心和气象科普馆等环节,激发同学们探索气象、学习气象的热情。(图/赖祖祥 张禄英 文/戴文娟)


九江市



永修县气象局邀请九江市气象台正研级高工陈新玉,一同走进永修县白莲小学开展“首席预报员进校园”气象科普活动,围绕“你的雨我的雨 好像不一样”与师生们一同探秘冻雨,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堂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知识讲座。(图、文/池艳红)



    鄱阳县气象局联合五一路社区积极开展了2024年世界气象日的宣传活动,通过搭建科普知识展板,发放《气象灾害防御指南》《防雷避险常识》《防灾减灾预警手册》等资料,增强民众防范、应对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文/黎文雯)


景德镇市




景德镇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龙飞为景德镇市第四小学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而有趣的气象科普课,向同学们讲解景德镇常见的灾害性天气类型、遇到突发性气象灾害时如何有效防御等知识。(文/张志星 图/李燕玲)


萍乡市



上栗县气象局围绕“气候行动最前线”主题,深入学校、加油站花炮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纪念世界气象日活动。(文/朱佑辉)


新余市



       新余市气象局走进仙女湖区第一小学,首席预报员化身科普老师,科普气象知识。(图/黄建英  文/阮雪玉)


鹰潭市




鹰潭市气象局科技工作者深入贵溪市河潭镇开展2024年“3.23”世界气象日科普进农村宣传活动。气象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早稻播种进度,向种植户发放鹰潭市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材料及农业低温冷害防御措施等,并现场指导当地种植户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早稻播种进度,做好对已播早稻秧田的管理工作。(文/刘强)


宜春市



    宜春市气象局联合袁州区气象局、市科协、宜春学院文传学院开展了一场 “气候行动最前线,气象科普正当时”科普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名学生一同走进宜春市气象科普展览馆、影视中心、观测场,开启了一场以研学为主题的精彩生动“气象之旅”。(文/时华龙)


上饶市



广丰区局和广丰城南小学联合开展2024年“3.23世界气象日——童心探气象 科普伴成长”主题活动,激发了他们对气象科学的兴趣,在他们的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文/汤卫强)



余干县气象局气象科普馆迎来余干县第一幼儿园和小太阳幼儿园近100名师生,通过科普“小球”看气象万千,揭开气象科学的神秘面纱。(图/刘阳阳 文/吕灵芝)


吉安市




    峡江县气象局举办了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对外开放活动,峡江县实验小学二部五年级30多名学生受邀参观学习,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近距离观察与操作雨量筒等气象监测设备,操作人工增雨火箭发射架,了解气象知识,感受气象奥秘。(文/肖蔓婷)


抚州市




“气象行动润童心,科学知识助成长”。南丰县气象局组织志愿者走进南丰县桔都小学,向孩子们介绍了便携式自动站,并对水、温、湿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他们操作气象设备,体验气象数据收集和分析的乐趣。(文/涂婷)


 整理:施洛洛 罗柳君 黄奕廷

 审核:邓志华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