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江西召开专题报告会纪念世界气象日:构建新时代八条气象新跑道、打造庐山中国云雾之都、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4-03-22 16:26:16 打印本页



今年的3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322日,江西省气象局在昌举办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报告会。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傅敏宁出席会议并围绕构建新时代八条气象新跑道作专题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世忠推介2024年首届“中国·云雾”学术研讨会情况,阐述助力打造中国云雾之都——庐山的相关构想,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国栋宣介江西持续加强“国字号”“赣字号”生态品牌创建服务旅游生态康养有关情况,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罗爱文主持会议,二级巡视员何财福出席会议。



傅敏宁指出,当前的气候变化风险不仅来自气候变化的直接影响,也与经济社会的暴露度和脆弱性密切相关,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业、水利、交通、市政、物流商贸等各行各业与气象的关联度越来越高,能源供水供电等生命线工程受气象灾害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是气象工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计民生的鲜明体现,在有限的气象情报的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分析研判,获得最佳的服务效益,也是气象灾害防御的艺术。

傅敏宁强调,江西省气象部门坚持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宗旨,争当气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将全面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围绕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主动赋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新时代八条气象新跑道,建立健全业务服务体系,掌握关键支撑技术,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趋利避灾,综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一是不断完善航空气象服务体系建设。以提升东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飞机作业能力为抓手,以引领全国通航气象服务标准规范建设为牵引,继续建立健全“六有”航空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全力做好江西低空经济区开放试点气象服务。

二是强化生态环境污染协同治理联合技术攻关。发挥协同治理单位作用,加强在卫星遥感生态监测、雾霾大气光化学转化机理、雷达监测候鸟迁徙应用、人工影响天气改善空气质量等方面的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不断巩固气象部门在服务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方面的作用。

三是实现国防动员气象资源整合共享。充分发挥气象是国防力量重要组成的优势,积极融入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框架体系,牵头整合全省气象基础设施资源,推进气象大数据共享。

四是构建奇象风云文旅康养直播电商大平台。通过电视天气预报主持人业务转型,依托气象优势发展新媒体直播电商业务,实现网红景区根据气象预报进行分流引流,促进各地文旅康养服务业态发展。

五是健全“631”气象灾害预警应急联动机制。通过天气预警机在乡镇终端的建设,健全完善点对点靶向精准预警临灾叫应机制,打通气象灾害防御“最后一米”。

六是做好气象赋能农业提质增效文章。选择一批优质农产品做好气候品质认证,在特色农业气象中心推出优质米、茶叶、柑橘等“气象出品”;推广水稻早播增产气象适用技术。

七是推进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以中国气象局批准的抚州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为契机,依托与重庆联合“气候生态价值实现国家青年团队”力量,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试点开展天然氧吧气象公园建设。

八是加快推进新能源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新能源建设需求,强化与国家电网、中电投、国能、华能、中石油、中石化等重点央企的合作,为各类能源运行调峰和管线保畅通气象灾害防御提供科技支撑。



邓世忠在推介2024年首届“中国·云雾”学术研讨会有关情况时指出,该学术研讨会将于今年五月在九江庐山市举办,旨在进一步发挥庐山云雾物理综合试验基地效益,加强与各有关单位、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科技交流,不断促进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的应用,特别是结合江西低空经济区开放试点和文旅康养服务,推动云雾资源开发利用,助力庐山云雾品牌推广。“中国·云雾”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庐山召开,标志着庐山是中国云雾最佳的研究场所,是云雾生消演变最活跃的地方,对把庐山打造成中国云雾之都名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讨会将邀请两院院士和科研院所、高校、企业、部门的有关领导和研究人员参会,通过汇聚国内云雾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云雾形成机理、云雾观测技术、人工影响云雾试验、暖云增雨技术、飞机增雨技术、云雾旅游经济开发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据悉,庐山是我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培养我国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工作者的摇篮;2021年,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江西省气象局和华云公司在庐山建设了国家级庐山云雾综合试验基地,成为一个集云降水物理研究、人工影响天气科学试验和技术研发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云雾物理综合试验基地和开放式试验平台。近年来,江西气象部门立足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自然资源等优势,通过人工影响天气、挖掘气候资源潜力、推进气候产品生态价值实现、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等一系列工作,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双重作用。下一步,江西气象部门还将持续关注发挥云雾资源在旅游经济开发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如何将云雾资源转化为旅游产业的竞争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云雾旅游气象服务品牌等,意在将“中国·云雾”学术研讨会打造成一个思想碰撞、观点交融、创意激发的学术平台,为庐山云雾物理综合试验基地建设、低空经济气象服务和云雾经济开发提供指导,推动云雾研究和应用的融合发展,围绕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赋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孙国栋在宣介江西省气候行动服务旅游生态康养有关情况时指出,多年来,江西气象部门从气候趋利维度,积极挖掘江西生态气候旅游资源,推动价值转化,助力旅游强省战略实施,联合省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林业局等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由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迈进的实施意见》,制定发布天然氧吧评定规范、避暑旅游气候适宜度评价等气候生态资源评价标准,以政策先行营造制度环境;大力推进“国字号”“赣字号”生态气候品牌创建,探索气候经济,以品牌赋能发展气候旅游;积极与中国气象报、省生态文明办、南昌大学旅游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多项生态气象相关活动,以搭建平台传递价值理念;通过好天气好气候赋能文旅康养,以延伸链条放大服务效益,助力江西文旅“出圈出彩”。下一步,江西气象部门还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深入挖掘江西生态资源禀赋、气候资源优势,持续加强“国字号”“赣字号”生态品牌创建,开发气候康养旅游新型产品,努力打造江西气候旅游新地标,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江西“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贡献气象力量。



省委军民融合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国动办、省消防总队、民航江西监管局、省机场集团、人民网江西公司、联通集团,南昌市、高新区等单位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还进行了世界气象日主题展演。(图/黄奕廷 文/李钦 邓敏佳 审/周国强)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