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江西:多部门联合会商小满寒天气对早稻生产的影响与应对措施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2-05-16 14:29:48 打印本页

据最新天气预报,5月14~16日江西省将出现“小满寒”天气,对早稻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为减轻灾害影响,5月13日,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组织召开了“2022年“小满寒”天气对早稻生产影响及应对措施”专题网络视频会商。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市气象局、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局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

会商中,市、县级气象、农业农村局相关技术人员分别汇报了当地早稻生长情况,分析了未来“小满寒”天气对早稻生产的影响,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介绍了早稻生产形势及早稻应对措施与建议,省农业气象中心就“小满寒”天气发生时段、范围及对早稻生产的影响、未来需要关注的重点进行了分析。

此次会商及时、准确地共商了当前早稻生产形势、“小满寒”天气发生时段、范围及其对早稻生产的影响,并归纳了科学有效的防范措施与建议。

据了解,目前江西早稻大多处于分蘖期,部分播种偏早的已进入幼穗分化阶段,此次“小满寒”天气对早稻分蘖和幼穗分化不利,会导致早稻分蘖减缓、幼穗分化受阻,造成有效穗减少,短穗、小穗或小粒。

下一步,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跟踪“小满寒”天气变化情况,加强与农业部门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充分利用手机、短信、“江西微农”及“12316”等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与防御技术措施,确保全省早稻安全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作出江西气象贡献。(文/汪建军)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