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防疫抗疫专题征文】全力以赴  疫情防控我在线——新余市局疫情防控工作扫描

来源:新余市气象局      时间: 2022-05-11 15:56:42 打印本页


面对近日疫情新形势、新变化,新余市局迅速行动,全体干部职工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筑牢单位安全防线

下午六点下班后,新余市局门卫邓师傅就开始忙碌起来,只见他背着消毒液楼上楼下喷洒不停,特别是业务室、值班室、电梯、厨房等重点场所每个角落都不放过,并认真做好消毒登记。从三月份开始,每隔一天邓师傅就会消杀一次,从未间断。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后,新余市局主动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及应急值班制度。在单位门口设置防疫检查点,要求进入人员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并进行人员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单位职工每日监测体温,不聚集不外出,严格排查职工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接触史,加强职工的健康监测。

同时,本着“应接尽接、应接全接、应快接”的原则,完成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疫苗接种工作。及时储备医用酒精、84消毒液、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建立防控物资发放领用台账,做好了各项后勤准备工作,筑牢了单位安全防线。

确保气象服务不断线

鉴于气象业务与服务的特殊性,为统筹疫情防控与气象服务保障,新余市局出台了《防疫期间预报预警服务应急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工作不便,在人员值班、设备故障等方面,制定了完善的应急措施,确保实时业务不断线、关键岗位不断档。

近期出现的强对流天气、春分天气让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更加不易。为此,新余市局主动作为,将制作好的气象呈阅件和气象情况反映提前发送至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社区,提醒“降温添衣”“外出带伞”,为抗疫一线工作者以及候检核酸的市民送上气象温暖。

“近期的低温阴雨天气会对开花结荚期的油菜产生一定影响,需要注意”。在油菜田里,农业气象人员马尚芹一边查看油菜长势,一边为种植户就如何防范气象灾害、提高油菜生产效益提出建议。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气象服务,市局主动对接农业部门,联合开展春耕春播专题农业气象服务,指导广大种养殖户等农业生产者做好各项防灾减灾工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粮食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还充分发挥气象部门特色优势,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气象预报节目、电子显示屏、预警大喇叭等贴近群众的渠道,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天气预警信息,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主动投身志愿服务前线

“哒哒哒……”下班时间的办公楼楼道里传来急促的脚步声,原来是防灾减灾科的黄建英要在六点半前,赶至单位帮扶的阳光小区开展疫情值守帮扶工作。只见她身穿志愿者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在食堂匆匆扒了几口饭,就小跑着来到小区门口上岗了。“你好,请扫码!”“请出示你的行程码!”简单的几句话一直要重复三个小时,每次站完岗回家都会腰酸背痛、双脚浮肿,可她一句怨言也没有。

心有初心使命,身兼责任担当,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式,新余市局全局上下齐上阵,利用下班时间,全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值守服务中,筑起阻断疫情蔓延的“铜墙铁壁”。

特别是广大党员,除了单位的志愿服务,他们还要回归到居住地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守土有责,我是党员就应该保一方平安!”他们一个个毫不畏惧,向险而行,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小区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群”,轮班驻守在小区的进出口,做好人员登记与体温测量,并协助居家观察人员做好隔离工作……

“我已居家隔离结束,健康,明天可以排我的班!”援疆刚回来的党员肖云得知社区急需人手时,第一时间就报名参与疫情志愿服务。截至4月25日,新余市局21名党员回归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值守工作100余人次。

疫情未结束,战斗在继续,新余气象服务在线,防控在线。(文/温馨 黄军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