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新闻写作竞赛作品展】赋能山水,逐梦“绿富美”—抚州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综述

来源:抚州市气象局      时间: 2021-09-03 15:20:19 打印本页

  “吾邦山水秀,雄丽冠江右”。入秋时节,抚河之畔,苍山翠柏,草木葱郁,目之所及天蓝、山绿、水清。作为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全国第二个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抚州市正大步向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迈进。在逐梦“绿富美”的进程上,气象元素持续为“大美抚州”增色添彩。

监测与气象服务显露绿水青山

2020年11月5日,一份名为《近十年来抚州地区“绿度”显著提升植被生态质量明显改善》的气象呈阅件呈送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案头,时任市长张鸿星给予高度肯定:“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提供了抓手”,并要求市政府办认真阅研并采用。2021年2月18日,该数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精细气象数据背后,是一张严密的生态监测网作为支撑。2021年8月13日,抚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抚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每个县(区)至少建设一个标准化的生态气象观测站、两个以上的负氧离子观测站……”生态监测系统建设项目被写入文件,彰显了抚州市政府进一步健全气象生态监测系统的决心。

除植被、森林火险等级监测外,人工影响天气也在“追风逐雨”中力争实现生态修复与防灾减灾的“双战双赢”。

头陂镇位于广昌县西南边境,耕地总面积30046亩,是广昌县重要储备粮库。但2021年7月中旬以来,受连续高温天气影响,水稻农田出现不同程度龟裂现象。针对该镇的需求,气象局迅速安排技术指导人员现场调研干旱农情情况,8月中旬前后西港作业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三次,有效缓解旱情,同时还就碘化银发生器安装工作与镇政府达成初步协议,被称赞“为群众办实事”典范。

同样深切体会到人工增雨“红利”的,还有东乡区幸福水库管理局局长李小泉。因东乡区境内没有河流,5个乡镇13.43万人的居民饮水、5.1万亩的农田灌溉用水完全依赖水库的蓄水。“每一场增雨作业,既补水增容,还有利于库区周边植被生态修复,保护了水质。”

森林覆盖率达66.14%,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市城区空气质量全年保持在Ⅱ级以上……绿色,是抚州的优势名片。气象主动融入环境监测与治理,取得重大成效。

 气象品牌产品显露金山银山

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为竞争优势,让城乡因环境而美、百姓因生态而富,是抚州市气象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目标所在。

走进资溪县“两山银行”展览厅,一系列印有“三万个负氧离子”“中国天然氧吧”标识的产品吸引众人驻足。作为全省率先创建的 “两山银行”,通过构建“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转化机制,让生态资源变成活钱,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据资溪县纯净旅游集散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钱丽婷介绍:“中国天然氧吧这个招牌,增加了生态资源的评估价值。”

气象品牌的创建,也推动了气象旅游融合发展。近年来,抚州市气象局先后推出花期预报和云海、日出气象预报等服务,同时研发了集生态气象、旅游气象、交通气象为一体的智慧服务平台,游客通过该平台可一键察看景点信息。资溪县文旅局党委书记李卫中说:“以生态旅游为主,资溪旅游收入和人气5年内均翻了一倍以上。”气象服务可谓功不可没。

“青山中蕴含着希望,绿水中流淌着幸福。”气象旅游融合取得明显收益后,气候品质认证、农产品气候区划同样也让群众获得了实惠。

2020年11月29日,一张“特优等级”的证书,让金溪县双塘镇的黄建明兴奋不已。小小的一张证书,蕴含的却是十足的“含金量”,代表了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的最高等级。据黄建明表示,自家农场种植的“欣荣优华占” 水稻,在贴上了气候品质认证的标签之后,每斤涨了5-10元。“贴上了它,农产品品质好不好,消费者一眼就能看明白!”

早在2019年,金溪县气象局便在金溪县双塘镇老柴塘村建立双季早稻早播气象适用技术示范点,黄建明便受益者之一。气象局通过提供早播农用天气预报,使双季稻生产趋利避害,稳定高产的同时提升了水稻的品质。

“气象为发展服务!”“请转发至县区!”胭脂柚、猕猴桃气候区划先后获市委领导肯定,各县区根据区划开展特色农产品种植。2020年,“山城”黎川“柚”迎发展春天,据介绍,该县计划种植胭脂柚1万亩,到2023年,发展到3万亩,产量将达到6000万斤以上,综合产值达到5亿元,显著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文/左丽萍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