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第一时间的权威声音 ——江西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向纵深发展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4-01 10:42:17 打印本页

    “黄色、橙色、红色……”去年7月7日,一场如期而至的大暴雨,侵袭地处赣西北山区的奉新县,凶猛的雨势揪着每名在场人员的心,业务人员不停刷新着雨量数据,7个小时内,该县两次提升暴雨预警级别,当地政府接到预警信息后,及时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1767人,未造成人员伤亡,减轻了财产损失。

    预警信息就像“前哨站”,一旦触发,横向协同部门、纵向贯通乡镇,迅速“织”起一张应急联动网。

集约共享 “前哨站”吹响“第一声音”

    “几乎每个预警背后都有一个救命的故事”,江西省气象局局长詹丰兴说,“去年6--7月是江西防汛救灾最关键时期,全省发布预警信息12191期,通信管理局、各运营商支持启动手机短信全网发布机制发布暴雨红色预警11次、覆盖灾害影响区域2436.1万人次,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公众根据预警信息采取防范措施,有效减轻了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灾害损失。”

    “第一声音要权威,基础必须打牢,所以预警系统的制度和机制等建设是第一位的。”詹丰兴说。制度建设方面,该省先后出台了《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江西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暂行)、《关于大力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的意见》,10个设区市、47个县(市、区)也先后制定了本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特别是2021年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将增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机制建设方面,早在2013年省委编办就批复成立江西省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中心,2016年批复依托该单位成立“江西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委托省气象局管理,负责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与业务运行。截至2020年末,南昌、赣州、宜春等10个设区市及78个县(市、区),都依托本级气象部门成立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承担本级预警信息发布工作;5个未设气象机构的市辖区,也明确了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由其所在的市级气象机构承担。

    有了制度和机制的基础,集约共享、推进多灾种预警信息统一发布的工作有序进行。省级层面,按照国家总体设计和省政府有关部署,省气象局牵头推进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与运行,旨在实现与国家级系统的衔接、与有关部门和市县级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兼具防灾减灾辅助决策等功能。在赣州市,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建立了上承省预警中心、横向对接预警责任部门、末端延伸社会公众的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地处赣西的宜春市,着力破除部门藩篱,整合、接通了自然资源、交通、水文等18个部门平台终端,实现了应急资源共享倍增效应。

    截至目前,全省初步实现了国、省、市、县发布中心四级互联互通;省级层面初步实现了武警部队、发展改革、民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卫生健康、林业、通信管理等19个部门预警信息对接,推进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等三大类28种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实时共享、统一发布;11个设区市、75个县(市、区)对接本级预警发布责任部门,初步实现了部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综合发布。2020年,全省还利用这一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等公共服务信息,新筑了一条政府与公众之间信息传输沟通的渠道。

开放合作 “消息树”衍生“二次传播”

    要让预警信息跑在灾情未现之前,这把预警“发令枪”得有多快、多准?“3小时,20余万名手机用户……”这是去年6月2日安义县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时,从暴雨红色预警触发到对应的安义用户接收预警短信所用的时间。当晚风大,雨急,山洪夹杂着石块倾泻而下,声音轰响如雷,所幸新民乡山上村、合水村、塘边村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第一时间接到预警短信,积极配合村干部紧急转移至安全地带。

    “显然,要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还必须通过开放合作,实现预警信息的“二次传播”,推进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无缝衔接,将信息传输给有效的分发人,成为“消息树”发散的节点。”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杜筱玲介绍,在省委政法委、通信管理、广电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气象部门已有资源,目前已初步搭建了各级气象短信平台和气象官方网站、“江西预警发布”微博和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传播网络;农村预警大喇叭、电子显示屏预警信息接收和传播设施13769套;全省气象信息员队伍2万余名,有效解决了农村和偏远地区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江西卫视、江西二套、江西交通、江西应急广播、江西网络手机台,实现了预警信息分级发布;建立了重大气象灾害预警短信全网发布机制。全省多渠道、多层级、广覆盖的预警信息立体发布传播网络构建初见成效。

    据省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中心张玮介绍,目前,该中心还正在进行靶向式精准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利用“平安江西”实现了面向170万基层网格员与志愿者的第一时间预警发布。“过去是针对短信定制用户,这样其实限制了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要想真正落实公共服务的概念,就得以地域为算法核心点,当预警触发,来到这个地方的人们都应该接收到相应的提示。”这就意味着,基于定位的短信要由基站进行分发,所以不仅要打通本省的信息接收渠道,还得联系全国总基站,将全国漫游用户手机一并打通。“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就是想把预警信息准确无误第一时间传给更多的老百姓。”

强力推进 “吹哨人”筑牢“三大防线”

    又是一年汛来时。日前,江西召开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推进视频会议,要求全省各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系统推进,强化保障、压实责任,全力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纵深发展。

    ----突出抓好系统建设这个重点。针对目前存在的与国家相配套、省市县一体化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尚未全面建成的问题,要求发布系统没立项的抓紧立项,已立项的抓紧落实项目资金。省气象局作为牵头部门,要按照“集约化、标准化、开放性、先进性、安全性”原则和“作示范、勇争先”的要求,借鉴国家级、先进省份经验,高标准、高水平推进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努力打造功能齐全、科学高效、覆盖全省的智慧型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突出强化协同联动这个前提。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遵循政府主导、气象部门建管和运维、预警信息发布部门共享共用、全社会广泛覆盖的思路,推动省、市、县三级预警信息发布机构与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共享和快速发布,实现传播资源在一个平台对接、预警信息在一个平台汇聚,实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权威发布”。

    ----突出提升传播能力这个关键。以消除预警信息覆盖“盲区”为目标,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融媒体传播渠道的相对优势和组合优势,不断提升预警信息时效性和覆盖面。制定和落实“12379”专号费用减免政策,建立人口热力信息实时共享机制,提升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能力。整合各部门、各单位建设的大喇叭、电子显示屏、人防警报器等预警接收传播设施,扩大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在农村偏远山区、湖区因地制宜建设应急广播、卫星电话等现代化设备,解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预警信息再传播机制,大力整合灾害信息员、气象信息员、群策群防员、网格员等基层队伍,努力实现预警信息传播扩散更广、更快、更精准。(文/邓志华 李钦)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