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江西:首次在鄱阳湖开展湖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试验

来源:气科所      时间: 2020-11-19 09:36:00 打印本页

117日,江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协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鄱阳县气象局,在上饶市鄱阳县白沙洲乡安装完成鄱阳湖湖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系统,开始对鄱阳湖湖气相互作用进行为期1年的连续观测。本次观测试验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鄱阳湖地区近地面层物理过程参数化研究》的资助下,江西省首次在鄱阳湖开展湖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试验。

该系统包括湖面通量观测、湖上风温湿梯度观测、辐射观测、水表温度观测以及多层水温观测等,可为研究鄱阳湖表面边界层、鄱阳湖水文循环、鄱阳湖对局地天气气候影响,以及对全球陆面过程模式参数化方案的改进等提供第一手资料。

作为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具有极的水文与环境调节功能,同时,鄱阳湖地区地形地表复杂,对大气中低层的温湿结构和边界层物理过程有显著影响,进而影响区域天气气候。因此,了解和研究鄱阳湖地区湖气相互作用特征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将有力提升江西气象基础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文/刘熙明刘雅楠 张金恩 图/潘毅 刘雅楠陈洪滨

鄱阳湖湖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系统安装调试

安装好的鄱阳湖湖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系统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