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全省专业气象服务改革发展交流会

来源:法规处      时间: 2020-09-27 15:08:28 打印本页

9月24-25日,全省专业气象服务改革发展交流会在上饶召开。省局总工程师殷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法规处张显真处长主持会议,上饶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邹伦硕到会致辞。

会上,殷建敏总工做了题为《勇于担当 共克时艰 全力推进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讲话,总结了今年以来我省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情况,深入分析专业气象服务面临的形势,对下一步专业气象服务改革发展作出具体工作部署。

    法规处通报了今年1-8月份全省专业气象服务创收情况,上饶、彭泽、九江、赣州、吉安和省气象服务中心等六个单位围绕各自在专业气象服务领域的亮点工作和经验做法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在第二天的交流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执法队伍建设、集约合作发展、推动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如何强化防雷市场监管等主题开展讨论,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提出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通过交流,大家对发展专业气象服务的思考更加深刻,对存在问题的分析更加透彻,在组织落实上强化了担当,在相互启发中拓宽了思路,在深化交流中进一步凝聚了“全力以赴做好专业气象服务工作”的共识。


在听取完参会人员汇报和发言后,殷建敏总工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任务异常艰巨。在这种形势下,全省气象部门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付出了艰辛努力,大力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我省气象事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殷建敏总工强调,专业气象服务是公共气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专业气象服务的重要意义,清醒分析当前面临的困点、难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解决应对之策。

对后期如何推进我省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高度,把发展专业气象服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去抓实抓细。二是深挖潜力,推动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区域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认真谋划专业气象发展思路。三是加强资源整合,推动专业气象服务集约发展。要通过资源集约和整合,打造全省专业气象服务品牌,内强实力,外塑形象,大力提升全省专业气象服务市场竞争力和规模效益。四是提高技术含量,推动专业气象服务创新发展。要进一步提升专业气象服务产品质量、创新专业气象服务手段和加强专业气象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加强政策研究,推动专业气象服务规范发展。要加大对政府购买服务、部门专项资金申报、二类事业单位、固有资产运营管理、绩效工资、激励机制等相关政策研究。六是加强规范管理,推动专业气象服务健康发展。各单位要加强各自领域专业气象服务工作,力同心,攻坚克难,努力做大做强做优我省专业气象服务,为实现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还通报了全省防雷安全、行政执法、法治假设等综合工作交叉检查和督查情况。来自各设区市局分管领导,省直管县局、宁都县局、彭泽县局主要负责人以及省局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分管领导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图/王海,文/高婵,审/李美华)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