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鹰潭:人民至上 战时状态防汛救灾——记鹰潭市2020年7月7日至10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气象服务

来源:      时间: 2020-07-13 10:01:37 打印本页

7月7日下午,鹰潭市气象局会商室气氛紧张,业务人员目光紧盯上游地区强降水回波移动情况,“预计晚上强降水回波将东移影响鹰潭市,部分暴雨,并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神情凝重。7日17时,鹰潭市气象局立即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8日10时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从7月7日19时开始,江西省鹰潭市开始了新一轮持续性强降雨天气,造成8日、9日、10日连续三天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其中鹰潭地区、贵溪地区7月8日08时至9日08时的大暴雨,更是突破了国家站年极端日降水极值,创历史新高。

受连续暴雨天气影响,信江流域水位涨幅较高,罗塘河、白塔河、泸溪河等河水猛涨。7月9日19时20分、7月9日19时55分、7月10日3时09分,信江贵溪站、余江白塔河耙石站、信江鹰潭站分别出现36米、32.59米、31.41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2米、1.59米、1.41米。强降水导致30余万人受灾,多地出现农田被淹、房屋损毁、城乡内涝、水电通信及道路中断等灾情,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面对连续暴雨来袭,鹰潭市气象部门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战时状态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市气象工作者上下齐心,严阵以待,密切跟踪雨情变化,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将一条条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地发出,用全力做好气象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护佑百姓安全,彰显责任担当,为全市安全度汛贡献气象力量。

把好“前哨岗”,当好 “千里眼”

7月8日上午,鹰潭市气象局戴熙敏在防汛抗旱指挥群发布 “天气专报:预计主雨带将直接影响我市,8~10日我市有100mm降水,局部可达200mm,小时雨强可达50mm。建议做好防范地质灾害适时转移人员的准备。”并参加了鹰潭市政府组织的防汛会商调度会,会上通报了汛期以来降水情况和此次连续暴雨天气情况,建议重点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警惕汛情发展,水电站和山塘水库需加强防汛安全调度管理。

当天晚上7点,鹰潭市人民政府根据气象部门建议,紧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次日11时30分,再次根据市气象局暴雨落区预报,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要求各地各部门到岗巡查履职,积极做好防汛工作。市防办根据气象部门逐3小时降水滚动预报,多次下达提前转移准备指令,并根据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紧急转移1.2万余人,将各类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彻夜坚守,权威发布

7月7日,鹰潭市气象局进入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状态,市、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紧急召开工作会议。连续4个日夜,市县气象台每日开展三次加密会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部署、一线指挥,实行领导24小时带班制,全体业务人员进入“战时”状态,预报员彻夜值守,监视雨情,每隔三小时发布降水滚动预报,深夜、凌晨仍然坚守岗位向防汛抢险部门发送预报预警信息。

8日16时,鹰潭市气象局联合上饶水文局发布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8日19时22分,鹰潭市气象局联合鹰潭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风险橙色预警。

9日凌晨0时5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9日凌晨2时23分,变更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9日凌晨3时48分,变更发布部分乡镇暴雨红色预警……一条条预警信息迅速传开,一张暴雨防御网在城区、乡镇、村落间迅速铺开。

派驻首席,共同战斗

7月8日开始,鹰潭市、县气象局先后派驻七名首席预报员、骨干预报员到市、县防汛办开展联合值守、联合会商,在防汛抢险指挥现场开展短时临近预报服务工作,实时通报雨情实况和天气预报,履行联防联控职责。

随着一份份服务材料在第一时间向各部门发出,市防汛办立即启动群众提前转移准备工作,市减灾委也相继启动市级救灾预警响应,市交通局在重要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市自然资源局密切监测地质灾害隐患点,市消防救援大队紧急开展被困人员转移……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全面进入防暴雨应急准备状态,采取措施,从容应对。

优化服务,护航高考

7-9日强降水期间,正逢高考。鹰潭市气象局加强与教育局的联系,提前制定了《2020年鹰潭市高考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在高考前召开天气新闻发布会1次。

高考期间,通过短信、微博微信、显示屏、大喇叭等滚动发布高考天气短时临近预报,重点关注降水天气对考生出行、雷电天气对8日15:00--15:20英语听力播放效果影响等。

8日13时,鹰潭市气象局开展高考英语听力气象应急保障服务,向教育部门增加发布“8日下午15:00-15:20英语听力考试期间,无明显雷电影响考试,英语听力可正常进行”服务信息。鹰潭市教育局先后三次感谢气象部门的热情服务,助力高考工作一切正常。

冒雨抢修,确保数据精准

7月9日,余江区气象局监控发现有4个区域自动气象站运行出现故障,业务人员不顾值守夜班的疲劳,清晨驱车前往故障站点,冒着风雨往返近180公里,放弃中途吃饭的时间,在当日13时前把所有故障全部排除,确保了区域站数据正常上传,为开展预报服务提供了准确数据。

一线抢险,守护百姓安全

7月9日凌晨,贵溪市雷溪镇新塘水库大坝出现大面积塌方,当时暴雨仍在持续,水库大坝有垮塌风险,对下游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形成严重威胁。

    险情出现后,贵溪市气象局领导和预报员赶赴现场开展抗洪抢险专题服务,向在现场调度指挥的周谷昌市长报告:“建议抓住强降水间歇,在10日早上5点新一轮强降水到来之前完成抢险工作。”经彻夜奋战,10日凌晨两点半该水库险情得到消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在这次与暴雨洪涝的“较量”中,鹰潭气象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对岗位的热爱和忠诚践行“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初心与使命,以战时状态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气象服务攻坚战,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市防御灾害打出了提前量,为全市防汛抢险救灾赢得主动权。(文/桂园园,图/王晖、张国旗、倪胜瑶、刘丰、刘懿枢、吴娟红、黄欣)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