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端午节迎“龙舟水” 周密部署显从容

来源:防灾减灾科      时间: 2020-06-28 14:37:18 打印本页

 -宜春市成功应对6·25暴雨天气过程-


6月25日正值传统佳节“端午”,一场滂沱大雨在凌晨时分侵袭宜春市中南部,全市45%(118站)监测站12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32站超过100毫米,其中樟树绝大多数站点雨量都达到了100毫米以上。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樟树市黄土岗镇,达到了173.3毫米,正可谓端午节遇“龙舟水”,一场气象人的战役悄然打响。针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宜春市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精密监测、精准预报、提前预警、精细服务,为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信息,防灾减灾效益明显。


周密部署,主动服务当好风雨“守望人”

从23日开始,宜春市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始终坚守在预报服务一线。23日上午根据全国、全省会商预测的天气形势,宜春市适时启动了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迅速进入了应急响应状态,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23日即以明电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对此次暴雨过程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压实各成员单位责任,气象灾害防御与暴雨集结展开赛跑。

时间紧迫,24日下午,市气象局组织召开了市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迅速传达了上级领导对积极应对此次暴雨天气过程的批示指示和防汛、安全生产等有关会议精神。市局主要领导对此次过程的关键环节应对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强调了预报服务和应急值守班纪律,切实擦亮眼睛站好“前哨”。


精准预报,聚力吹响预报预警“冲锋号”

此次过程降雨强度虽强,且降雨时段集中在深夜凌晨,但这一切早已在气象部门的掌握之中,并做到全程跟踪监测,提前48小时就做出了非常精准的预报。

23日早上天气预报就指出24日晚上阴有暴雨,23日上午的呈阅件中指出:“24日我市自北向南转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雨主要集中在晚上,25日雨带南压,降水减弱”。24日晚上,虽已进入端午假期,但市气象台五楼会商室内依然灯火通明,预报员们紧张忙碌地工作着,“宜春气象”微信群里预报员们从21时开始,凌晨0时、1时、2时……开启彻夜未眠的“秉烛夜谈”模式。

“2点左右降水回波开始影响我市”

“万载县注意南部乡镇,凌晨降雨可能较强。”

“樟树丰城注意尽快发布暴雨预警”……在全市气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预报预警内容跟实际降雨强度、落区、时间基本一致。


精细服务,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6月23日,宜春市局向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呈送《气象呈阅件》,对此次过程的降雨强度及落区进行精细服务,并就应对举措提出建议,每日在“宜春气象灾害防御”微信群实时更新预报预警和实况信息。

24日晚市局安排首席预报员至市防办值班,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为防汛调度、人口转移、救灾避险等提供决策建议。截止25日上午9时,丰城、万载、明月山等地部分乡镇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4人,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宜春市局黄志辉局长主动开展决策服务,24日上午,在省、市、县三级防汛视频调度会后,漆海云副市长组织召开了全市防汛调度会。会上,黄志辉局长汇报了此次暴雨过程预报情况,指出此次过程主要集中在下半夜,降雨落区集中在南部。会后又向许南吉市长汇报了此次暴雨过程的预报预测情况。24日深夜,暴雨即将来临前,黄志辉局长开展了“叫应”决策服务,特意致电许南吉市长,再次汇报了强降雨即将出现的落区、强度和时间。25日凌晨3点又致电漆海云副市长,详细汇报了雨情和后续预报情况,得到了许南吉市长和漆海云副市长的高度肯定。

据统计,此次过程全市气象部门共发布决策气象服务材料10期,发布暴雨、雷电等预警信息共15条,向地方政府领导、基层防汛责任人和信息员等发送预警短信10万余人次,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李海林)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