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宜春:人工增雨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宜春市局      时间: 2019-11-07 12:44:51 打印本页

热!干!热辣的太阳下,空气似乎沾满了灰尘,高温干旱已经持续几个月了,农业缺水、城市缺水。雨,成为了610万宜春人民的共同期盼。

干旱超乎想象

7月下旬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进入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截止11月3日,全市各地35℃以上高温日数为39-50日不等,平均高温日数为44.4天,较常年偏多29天,居历史第一位,其中8个县(市、区)排名历史同期第一。

同期,全市平均气温25.8℃,较常年平均值偏高1.8℃,为历史最高年份,8个县市区位列历史第一。同期平均降雨量81毫米,为历史最少年份,较常年偏少7.7成,6个县市为最少年份。同期平均相对湿度69%,较常年偏低约9%,5个县市为历史最低,空气异常干燥。

人工增雨马力全开

严重的干旱造成农村饮用水十分困难、城市空气混浊、森林火险等级长时间维持在三级以上。面对严峻的形势,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对人工增雨寄予厚望。面对期盼,宜春气象部门责无旁贷,寻找一切机会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11月4日,宜春召开全市气象局长会议,会上市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人工增雨工作,面对历史罕见的秋冬连旱,要求大家要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执行力,全力以赴做好人工增雨抗旱、改善城市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险等工作。

择机作业喜降甘霖

根据天气预报,11月6日局部可能有作业条件,机会实在难得,5日下午市局就布置全市统一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工作,要求全市所有县(市)局抓住一切机会昼夜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领导靠前指挥或亲自参与。6日宜春所有县局均开展了作业,尤其是市局、靖安和上高县进行了二次加打作业,市县两级共作业14次,发射火箭弹43枚,燃烧焰条1根,作业次数和用弹量均创收单日历史纪录。

当日,人工增雨作业区域普降小雨,为缓解旱情、改善城市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纷纷点赞。 

(文/宜春市人影办  )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