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新余:及时做好罕见暴雨天气服务

来源:新余市局-气象台      时间: 2019-07-10 16:50:03 打印本页

烈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7月的新余,在大家的印象中应该是一幅骄阳似火、暑气逼人的景象。但是今年的7月,新余却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暴雨天气过程。

面对历史罕见的降水过程,新余市气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岗位,用精准的预报、及时的服务为全市的防汛减灾提供第一道防线。

雨情罕见,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

6-9日,新余市平均降水量299毫米,有50个气象监测站点超过100毫米,38站超过200毫米、6站超过300毫米,以分宜县洋江站438.4毫米为最大,降水最大的8日08时-9日08时24小时平均降水量达160.5毫米,为新余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其中分宜174.2毫米为分宜县历史第一,在7月份更是绝无仅有。暴雨造成新余境内水系仙女湖和袁河水位均超警戒水位2米以上,创造历史纪录。

提早部署,坚决不打无准备之战

早在73日,新余市气象台就制作了气象情况反映未来五天我市多雷雨天气,提早为新余市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天气做出提醒;5日,制作气象呈阅件“710日我市有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给出了“累计雨量12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的预报。并在170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命令,并多种方式让领导、相关部门和市民未来的天气形势,增强防范意识,打响防汛发令枪。

日夜值守,滚动预报促及时服务

6日开始,新余市降水逐渐增大,新余市从值班领导、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和业务人员都坚守在业务一线,日夜坚守。7日通过短信平台向市领导、重点服务单位、气象信息员等发送重大气象提醒短信预计未来三天全市降水明显,其中今明两天普遍有暴雨重点提醒注意加强防御持续降雨和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同时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并在71000分提升(暴雨)IV级应急响应状态为III级应急响应的命令。为暴雨来时的防汛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然而雨势的发展超出预期,新余市局从上到下,所有应急人员根据天气实况开始进行滚动服务。7-8日,新余市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3次,及时通报雨情和未来天气预报;78日暴雨预警的级别也逐渐提升,从凌晨5时的蓝色预警,到上午8时的黄色预警,再到夜间的橙色预警,气象局的服务也逐级提升;8日夜间新余市常务副市长徐鸿根据市局刘彦局长汇报的降水实况及未来天气预报时建议及时布置转移群众,8日夜间新余市共转移群众5千余人。

本次过程中新余市气象局共发送雷电黄色预警2次,暴雨预警11次,其中蓝色1次、黄色6次,橙色4次,提醒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交通、旅游、户外活动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等的不利影响,并通过网络、电子显示屏、大喇叭、微博向社会公众发布并做好滚动服务。市局及时给市政府领导及相关应急责任人发布雨量实况、天气预报短信,为防汛抢险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文/李欢欢)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