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科普

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含义和种类

来源:江西省气象局      时间: 2015-02-25 09:31:10 打印本页

 

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是由各级气象台站面向社会公众发布的预警信息,一般分为四级,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蓝色为Ⅳ级预警,是最低级别的预警,蓝色气象预警信号预示着气象灾害可能对当地造成一般程度的危害、按照天气过程的发展还有一段时间灾害才会到来,可以有相当的时间来采取应急措施准备防灾抗灾。红色为Ⅰ级预警,是最高级别的预警。红色预警信号预示着气象灾害危害特别严重,天气过程很快就会影响本地,要尽快采取防灾避险的措施。黄色和橙色则分别为Ⅲ级和Ⅱ级预警信号,预示着灾害危害程度较重和严重、灾害来临的紧急程度和灾害性天气的发展态势介于蓝色和红色预警之间,公众要根据不同预警信号采取相应的防灾措施。
根据气象灾害灾种的不同,目前国内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有14种,他们分别是台风、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沙尘暴、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大雾、霾、道路结冰等。

每种灾害根据其对公众的影响及危害程度,又分别只发布二个、三个或四个级别不等的预警信号。台风、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是影响范围大、频次高的灾害,发布从一般级别的蓝色、到较重级别的黄色、严重级别的橙色和特别严重的红色四个级别的预警;而沙尘暴、高温、雷电、大雾、道路结冰等灾害只在较严重时才会对公众发生影响,所以发布黄、橙、红色三个级别的预警,没有一般级别的蓝色预警;干旱、冰雹只发布橙色、红色两个高级别的预警,没有一般和较严重级别的预警;霾只发布黄、橙色两个级别的预警,没有一般级别的蓝色和特别严重级别的红色预警;霜冻则只发布蓝、黄、橙色三个级别的预警,没有特别严重级别的红色预警。

气象科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