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石城:努力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标平发挥“三牛”精神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台站发展之路

来源:赣州市气象局      时间: 2021-08-18 08:42:58 打印本页

石城县因“环山多石,耸峙如城”而得名,地处江西省赣州市北部是赣南革命老区较偏远的一个小县城,也是原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县域经济落后、GDP和县财政收入均位列全省最后梯队。

2011年,陈标平被任命为石城县气象局局长,刚任职时,他面临着台站破旧,仅有400多平米的一栋老旧二层办公楼,探测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气象工作不受地方重视,地方财政投入经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职工收入偏低、人心不稳等问题,气象事业发展情况很不乐观



“如何在欠发达地区走出一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是陈标平接任石城县气象局局长后时常思索的问题。

陈标平深知,人是气象事业发展的主体,是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资源,人心不稳,干部职工就没有干事创业动力,气象事业将很难发展。为此,他以身作则,成为每天来单位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那个人,与此同时,单位上的气象服务、人工增雨、防雷安全监管等相关工作以及参加志愿者活动等,他都处处起好带头作用,在思想和行动上率先垂范。在他的带领下,干部职工从办事效率“懒”,工作作风“散”,执行制度“拖”的工作态度慢慢地转变成为“强执行、高效率、重落实”的工作作风,全局干部职工心朝一处想、劲朝一处使,积极奋进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艰苦奋斗。


(老办公楼)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陈标平考虑到,要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配套的基础设施,不然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而当时,局里只有5亩土地,且没有土地证,破旧的二层办公楼也仅有400多平米,气象探测环境还遭到严重破坏,根本没有发展出路可言。在这种情况下,陈标平觉得只有“搬迁台站”才能让气象事业更好的发展。但台站搬迁,不仅要上级气象部门同意,而且还需要当地政府在土地、资金及协调相关部门配合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老观测场)


确定搬迁台站的目标后,陈标平迎难而上,他先专研气象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再结合探测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向县政府领导汇报,并在想方设法争取到县政府领导的支持后,又邀请县政府领导到市气象局和省气象局沟通台站搬迁事项争取项目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陈标平锲而不舍的努力,2012年,石城县气象局台站搬迁工作终于获得了上级气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并列入江西省气象局“28+2”台站搬迁项目。而列入“28+2”台站搬迁项目的前提条件是需要县政府要配套200万资金和不少于25亩土地确保台站搬迁工作顺利进行。为了更好的促进石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陈标平不断的跟县政府领导汇报沟通,非常不容易的在当时石城县的县财政收入在全省排名倒数第四,全市倒数第一的情况下,争取到了300万资金和35亩土地的支持。

项目、政策、资金等落实后,为尽快落实台站搬迁工作,陈标平每天抽出时间前往镇政府、村委会与镇、村干部一起与村民协调征地,尽快解决征地的相关问题。经过不断努力,2015年,石城县气象局新观测站建好,一年的对比观测后,2016年1月1日,观测站搬迁到新址正式观测;2017年办公楼框架建成。


(新观测场)


在建办公楼主体框架时,2017年3月,陈标平的妻子被检查出胃癌且晚期,当时单位工作繁忙,各项工作需要他领头,妻子做手术和为期半年时间的化疗治疗,他都没时间陪伴在妻子身边照顾,只能委托他妹妹和妻子的妹妹帮忙照顾妻子;一年后,2018年3月他妻子复查发现卵巢有恶性肿瘤,癌细胞复发,石城县人民医院已做不了这种高难度的手术,没有休过年休假的陈标平不得已请了10天的年休假陪妻子到上海看病,然而年休假还未休完,陈标平又把妻子托付给儿子儿媳,提前赶回单位处理事情,直到手术前一天,陈标平才赶到医院,面对瘦骨如柴的妻子,陈标平内心感到非常愧疚,幸好妻子的手术顺利成功。


(新办公楼)


2018年5月新办公楼建成,全局干部职工全员搬迁到新址办公。搬进新办公楼那天陈标平心里很高兴,因为气象观测场、办公楼、职工用房等基础设施的建成,意味着气象现代化建设有了良好基础,能进一步的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陈标平带领石城县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气象工作越来越受到当地政府重视,县财政每年投入地方气象事业发展保障经费达150万元。石城县气象局也多次荣获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县目标管理考评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全县社会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节能优秀单位;2018-2020年连续三年荣获全市气象部门目标管理特别优秀单位;2018年、2019年、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防灾减灾救灾指数(气象)考核分别荣获全省第三名、第五名、第三名的好成绩;2020年全省县级气象部门高质量发展考评中荣获全省第六名。县气象台也在20182019年分别荣获省气象局集体嘉奖、集体记功奖励。其本人也因在任职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江西省气象局201520162018年度嘉奖奖励;2012年、2015年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以及8次年度考核优秀等荣誉。

在这欠发达的地区,陈标平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和“三牛”精神,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合力、积极向上、创新发展,经过十年的努力奋斗,石城县气象局气象现代化水平排名位于全省、全市前列,他在江西省最不发达的地区,创造了气象工作的一流。(文/邱龙燕)


基层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