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鏖战增雨践初心 枕戈为民担使命

来源:吉安市局-峡江县局      时间: 2019-10-31 16:26:27 打印本页

    7月下旬以来,峡江县出现严重旱情,74天中无雨日为68天,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期32天。为缓解当地旱情,峡江县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10月25-27日开展了日夜不懈地集中增雨作业。


    据悉,25-27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冷暖气团交汇,有较好的增雨作业机会。25日下午,峡江县局人影作业队伍就已经准备就位、火箭架安装到位。在分析研判前天气形势变化后,按照局领导指示,峡江县局人影队伍决定从25日晚上开始日夜蹲守,密切监测,巧施布雨。


    周末本该休息,而作业人员婉拒了家人的呼唤,乘着夜色,昂扬起了斗志,25日晚上浩浩荡荡前往第一个作业点——水边镇望夫山。按照气象旱情统计和灾情实地调查,周围乡镇金坪降雨量创历史新低,果园树木枝叶枯萎,农业损失很大,生活饮水困难。为缓解当地旱情,解群众燃眉之急,“打”云增雨,峡江县局来到此处开始了日夜蹲守。




      紧盯云势,巧施增雨。当作业人员陶豪说,“云系已靠近我县,雷达回波较强并发展”,峡江县局作业队伍分工协作,安全迅速地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在申请到空域后,20时25分左右立即发射了4枚火箭弹。只见由阴转雨、有小雨转大雨,雨虽然冰凉打湿了作业人员的头发和衣裳,但是大家心里是那么开心并欢呼:下雨了、下雨了。晚上凌晨才赶回家休息的周燕鹏,看着熟睡的家人一脸的愧疚。


     一夜的雨未歇,为民步伐不止。短暂的夜间休息调整,26日一大早又继续开始增雨待命。一日的风吹雨寒, 50多岁的王建学是队伍中最年长也是最有经验的。看着他身体都有些疲倦了。大家都加他去休息,他却不肯说:雨不落、我不修。苦心不负、时不我待,在26日15时05分前后在望夫山再次作业4枚火箭弹。作业效果明显,附近普降大雨。






   充沛行囊,重整出发。第三天峡江人影作业队辗转金江金山林场作业点,开展增雨作业。风起云涌,形势渐起,动作敏捷地李家明,二话没说,将设备已摆放齐备,说道:“大家行动起来,林场附近前期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防火形势刻不容缓,发挥我们人影增雨作用、践行使命的机会来了”。终于,在16时05分至06分进行第三次增雨作业,发射4枚火箭弹。雨一直持续,有效缓解了当地周围旱情和防火压力。看着附近的雨越下越大,大家劲头越来越足了。

    多点作业,勇于担当。当监测到附近作业点作业条件仍较好后,陆君说道:“步子快点,罗田镇防火隐患明显,可以开展再次作业”,大家马不停蹄,赶往罗田长陂作业点开展第四次作业,于16时56分至57分发射4枚火箭弹。雨势渐大,所到之处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




    10月25日20时至28日08时,本次过程我县累计平均降雨量为12.7毫米,有效降雨时长约32小时(53.3%),其中各乡镇以罗田15.7毫米为最大,桐林庙口15.3毫米次之,马埠固山14.6毫米为第三。大家放弃了周末休息,没有时间陪同家人,却为峡江县缓解了旱情,减轻了农业损失,大家都表示值得。峡江县局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开展好人工增雨保障为民服务工作。(文/罗


基层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