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党建廉政

增进认同 锤炼党性 从理论学习中强能力见实效——江西省气象局第一批主题教育系列报道

来源:江西省气象局      时间: 2023-09-07 16:02:48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江西省气象局党组率先垂范,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双随机”学习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在以学增智中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在这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省局党组突出“学”为主线,将“学思想、强党性”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抓手,在把稳思想之舵、把牢政治方向上下功夫,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在全省气象部门掀起一阵理论学习的热潮。

如何让党的理论入心入脑?谋划系统的学习是重点。

学习范围更广,紧抓领导干部“关键”,抓住党员“全员”。江西省气象局党组坚持以学筑基,强化示范引领,推动政治理论学习主线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制定主题教育专题理论学习计划,举办专题读书班,党组班子成员和局级干部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撰写发言提纲,带头谈体会,第一时间为省局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配发了4种必读书目和4种选读书目以及专用笔记本,编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3册,各学员深入实际开展研讨,形成深入研讨、互相启发、互学互鉴的良好学习氛围。

学习内容更深,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融合先进人物事迹、警示案例,制成每周汇编。省局主题教育办通过搜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最新文件,汇总每周学习参考资料,下发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气象远程教育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课程,在学习上走深走实,防止学习中的不系统不深入不彻底等问题,深刻领悟党的思想的精髓要义、思想魅力,更好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学习方式更活,落实“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开展“精测风云,让党旗高高飘扬”系列活动。依托专题读书班,完成指定动作的同时,省局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学习讲堂、知识竞赛、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多样化的学习形式,交流研讨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形成“理论联学、支部联建、先进联创”的学习联动机制,学思用相贯通,在凝心铸魂中练就过硬“真本领”。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强化学习的热度、深度和广度,推动主题教育融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融入“三会一课”学习、融入青年理论学习、融入离退休党员学习,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共计226次,学习覆盖范围达3523人次。

如何检验学习的成效?关键在实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气象部门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实施强降水“631”风险预警应对工作机制,加强气象预警与灾害预报的联动,省防办今年据此发出提前转移准备指令8次,紧急避险转移4.7万人,“龙舟水”期间,重点区域的落区和量级均预测准确,实现了点对点的精准靶向预警,为全省主防汛有效应对暴雨洪涝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以汛期气象保障服务有效检验了主题教育成效;先后与抚州、宜春、赣州等市政府签署新一轮市厅合作协议,推动省财政、发改、气象联合发文,加快贯彻落实国、省《纲要》;与传承江西红色基因、提升江西气象文化相结合,开展“精测风云,让党旗高高飘扬”系列活动,将主题教育融入到各项工作的生动场景中,着力展示江西气象人风采;成立气象社会服务专班,推进气象服务融入粮食安全生产、城市运行安全、旅游服务、交通安全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面促进江西气象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老区人民美好生活新期盼。(文/黄文勇  审/王海亮 桂保玉)


党建廉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