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鲜红的旗帜(七):红土故里暴雨急 气象眼睛保民安

来源:      时间: 2019-08-29 10:17:32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要求:“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江西省气象部门各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鲜红的旗帜(七)

红土故里暴雨急 气象眼睛保民安


6月22日至24日,赣州市出现连续性强降雨、暴雨天气过程,此次强降雨过程雨区与前期(6月7日—13日)暴雨过程有所重叠,赣州市各地随时都可能出现地质和洪涝灾害,全市防汛救灾工作任务艰巨,在这关键时期,及时准确的预报预警,显得尤为重要。赣州市气象局气象台预报员时刻紧绷防汛这根,尽心尽力为全市防汛抗洪救灾提供准确及时的预报预警,充分发挥“眼睛”作用。

密切跟踪提前预报暴雨天气过程

“我考虑22日中部以北大到暴雨,局部暴雨,南部、东南部以阵雨或雷阵雨为主……”“我考虑强降水21日晚上自北向南便会影响我市,21日晚上开始下雨……”“我不太同意主班的量级,我考虑……”这是6月19日下午,赣州市气象局气象台预报员们天气会商的现场,经过主班、副班及首席预报员的一番讨论得出结论:22-24日受高空低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赣州市有一次中到大雨、部分暴雨的降水过程针对22-24日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市气象台从19日开始,每日上午11时,下午16时制作强降水过程滚动专题天气预报,送至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防汛单位。

暴雨临近前21日的下15时从市气象台往外看,窗外艳阳高照,树梢没有一丝风,外面一片宁静。与窗外的宁静氛围相比,市气象台却在上演着热闹的一幕,预报员们点击鼠标、敲打键盘就像奔跑中的白马,马蹄声不断,所有的预报员在为“即将到来的暴雨”进行精细化预报,他们不停的查看天气资料,聚精会神的分析天气形势,调整预报结论,只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这次暴雨过程的降水落区、降水时间、降水量级预报准确。

最终预报出结论为:“22-26日我市有一次连续性强降雨过程,21日20时-26日20过程雨量中部以北150-250mm,局部350mm以上,其余80-130mm,局部160mm以上。”

预报结论出来后,气象台台长陈颖、首席预报员刘云香和预报员们即刻分工行动,编辑“连续强降雨过程滚动预报”手机短信通过决策气象服务短信平台向各防汛成员单位发送召开新闻发布会,制作《新闻通稿》向全市各媒体发送。

时刻监视做好短临预报预警服务

“喂,兴国局吗?大片强回波不久后将进入兴国县,请你们提前发布预警,做好服务。”22日17时,值班预报员谢万芬从雷达回波图上看到一大片强回波即将移动到赣州市北部,立即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将预警信息发给各防汛部门相关人员,同时打电话给即将受影响的西部、北部县气象局,指导其发布预警,提醒他们做好天气监测和预报服务工作。

“于都,你好!我这边是市气象台,看监测数据,于都县的部分站点一个小时雨量已经达到强降水量级,目前于都县上空的雷达回波还比较强的,建议你们发暴雨预警……”“兴国,我这边是市气象台,目前兴国雷达回波的强度持续,请你们升级暴雨预警……”“喂,你好,是消防支队吗?你们刚才要的21日20时到22日07时的降雨数据,已统计好发你们邮箱……”整个夜班,值班预报员李鹏飞一刻也不敢合眼,整个晚上他一直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和雨情信息指导县局做好气象服务,解答防汛、救援及其它单位的咨询提供天气形势和雨情信息

22日早晨07时左右,市气象台的预报员们纷纷到岗,他们即刻进入工作状态“查看雷达回波、查看天气资料分析后期天气形势、统计降雨实况、制作决策服务材料”为即将召开的全市防汛形势分析会商会提供决策服务。

夜以继日为抗洪一线提供准确消息

22日20时-24日20时,赣州市国家站平均雨量74.22mm,最大为会昌县138.5mm,4个国家站出现100毫米以上降水;区域站平均雨量75.84mm,最大为崇义县聂都乡262mm,129个区域站出现100毫米以上降水。降水主要集中在21日与22日夜间,几天下来,连续的值守班让预报员们都顶上了黑眼圈,有时忙的连泡好的泡面都没时间吃。

6月21-24日期间,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3次,暴雨黄色预警信号3次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水文局、市防汛办进行3次会商,发布地质灾害预警报告3次;向市委市政府和防汛相关部门发送各类气象服务材料14期通过决策气象服务短信平台发送预报、预警和雨情实况信息24113人次、77160条。

在抵抗连续性暴雨天气过程的日子里,市气象台台长和首席预报员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领预报员们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过硬的业务技术,提前做好暴雨天气的分析与研判,提前发布预报预警,服务各地开展防汛、减灾工作,使得各地党委政府和防汛部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从容应对连续性暴雨天气过程。虽然这次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量级大,因各地提前做好应对工作,未造成人员伤亡情况。(文/曹礼成 邱龙燕 黄钧 审/刘建文)


工作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