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江西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江西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3-2035年)》

来源:江西省气象局      时间: 2022-11-18 16:21:42 打印本页

1117日下午,江西省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气象高质量发展,审议通过《江西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3-2035年)》。

会议强调,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事关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中国气象局与我省签署合作协议机遇,深化落实发展纲要,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大力建设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省。

一要统筹推进规划纲要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资金、项目、用地、人才等方面支持保障。要对标规划纲要中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制定具体落实举措,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好规划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二要不断筑牢防灾减灾防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高气象灾害预警能力,加快气象灾害防御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气象灾害应急处置、防灾救灾水平。要加强气候风险评估,加强大气污染、森林火点、秸秆焚烧等气象污染监测预警,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气象支撑。

三要全力服务地方发展大局。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加快推进气象重大工程立项和建设实施,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卫星遥感、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综合气象服务能力,提高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病虫害防治水平,强化交通、水利、旅游、民航等重点行业气象服务保障,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