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强冷空气将给我省带来严寒天气 注意防范大风、低温、冻害等不利影响

来源:江西省气象台      时间: 2022-12-14 14:12:12 打印本页

强冷空气将给我省带来严寒天气

注意防范大风、低温、冻害等不利影响

(江西省气象台1214日新闻通稿)


摘要: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1617日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大风和弱雨()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68℃。其中,16日晚赣北部分地区转短时雨夹雪、局部山区小雪。最低气温全省大部可降至零下4℃~零下2℃,赣北和赣中的部分山区低于零下5℃,有冰冻和霜冻,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风力较大,江湖水面、平原河谷和高海拔山区偏北阵风可达78级。

本次强冷空气将给我省带来严寒天气,冻害风险较大,可对农业生产造成危害和损失,各地需提前部署防范,并注意大风、低温、雨(雪)天气对人体健康、交通运输、旅游、能源保供和森林防火等的不利影响。

一、天气实况

降水偏少。1258时至148时,全省平均降水1毫米,偏少9.3其中,设区市平均雨量以鹰潭市5毫米为最大,抚州市4毫米次之;县(市、区)平均雨量以横峰县8毫米为最大,南丰、高安等42个县(市、区)无降水。

气温偏低。1258时至148时,全省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平均气温为8.2℃,较常年同期偏低0.7℃

二、天气预报

14日晚上:赣北、赣中多云间晴,赣南多云间阴,局部地区有短时小雨。

15日:赣北、赣中多云,赣南阴天有小雨。

161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降温、大风和弱雨(雪)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8℃,江湖水面、平原河谷和高海拔山区偏北阵风可达78级。其中,16日全省阴天多云,部分地区有短时小雨,且赣北部分地区晚上转雨夹雪,局部山区有小雪;17日全省阴转多云。

1819日:全省为冷晴天气,气温持续下降,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零下2,赣北和赣中局部山区可低于零下5


    三、关注与建议


1.加强农业防寒防冻防风工作。本次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且有冰冻和霜冻,冻害可能性较大,存在危害设施农业生产和油菜、蔬菜、柑橘等果树、渔业养殖等的风险,各地应高度重视,提前部署防范,并注意冷空气大风对农业设施等的不利影响。

2.防范冷空气对人体健康、交通运输、旅游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冷空气将带来明显大风和降温天气,风寒效应明显,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引发呼吸道疾病和发热、咳嗽、心脑血管等不适症状;相关部门注意防范大风、降温、雨(雪)、结冰等天气给交通运输、旅游安全、疫情防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建议冷空气影响期间,市政相关部门停止路面、绿化洒水,防止道路结冰对市民出行带来影响。

3.加强能源保供工作。冷空气影响期间气温低,用电负荷明显加大,需提前做好能源调度工作,并注意低温、雨(雪)、冰冻对输电线路、城乡供水、供气和供暖管道等公共设施的不利影响。公众取暖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4.加强森林防火工作。125日以来,全省持续少雨天气,加之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逐渐升高,需加强森林巡护巡查、火源管控和火点监测等工作。如有火场扑救,需特别注意防范局地强阵风、风向风力突变等的不利影响。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