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26日晚~29日明显降水将解除旱情 月底强寒潮可带来立冬以来最寒冷天气

来源:江西省气象台      时间: 2022-11-25 15:26:19 打印本页


(江西省气象台20221125日新闻通稿


摘要14日以来全省多阴雨天气,平均降水达61毫米。预计26日晚~29日,我省将出现明显降水天气,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雷电等对流性天气。期间累积降水赣北赣中30~7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00毫米以上;赣南10~40毫米。明显降水将使我省大部分地区旱情得以解除。28日晚~12月1日,受强寒潮影响,我省降温剧烈、风力大、气温低,日平均气温降幅可达14~17℃,可出现立冬以来最寒冷天气。期间赣北北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雨夹雪、局部山区可出现冻雨天气;江湖水面、平原河谷和高海拔山区偏北阵风可达8级。

建议各地提前做好应对强寒潮、大风、雨雪(冻雨)天气的各项准备;高度重视用水调度管理,继续强化蓄水储水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关注持续降雨和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


一、天气实况

降雨较前期明显增多。受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共同影响,14日08时~25日08时,全省平均降水6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9成。设区市平均雨量以赣州市112毫米最大、抚州市76毫米次之,县(市、区)平均雨量以瑞金市147毫米最大、会昌县134毫米次之;点雨量以赣州瑞金市叶坪乡218毫米为最大。

旱情得到明显缓解。据最新气象干旱指数动态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北部和西部有28个县(市、区)为中到重度气象干旱,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县(市、区)数较14日减少64个。

二、天气预报

26日白天,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26日晚上~29日,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其中,26日晚上赣中赣南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赣北多云转阴。27~28日赣北赣中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赣南阴天有小到中雨。29日赣北阴天有小雨;赣中、赣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28日晚~12月1日,受强寒潮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降幅可达14~17℃,最低气温可降至1~3℃,赣北和赣中局部山区可达0℃以下,将出现立冬以来最寒冷天气。其中30日~12月1日,赣北北部部分地区可出现雨夹雪、局部山区可出现冻雨天气;其他地区以小雨天气为主。期间风力加大,江湖水面、平原河谷和高海拔山区偏北阵风可达8级。

三、关注与建议

1.防范强寒潮及阴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需注意防范强降温、大风、降水、低能见度等天气对交通旅游、群众生产生活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并注意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

2.防范局地地质灾害。前期阴雨天气多,各地需关注未来局地强降雨及持续降雨可能诱发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3.加强用水管理调度,强化蓄水储水工作。与常年同期相比,目前水库蓄水总体不足,有的水库还低于死水位,建议还需重视用水调度管理,利用近期降水过程做好蓄水储水工作。

4.有序开展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各地及相关部门应密切配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飞机和地面立体人工增雨作业,补充水资源。

5.加强秋果采收和在田作物管理。未来天气不利柑橘采收、储运,未采收果园宜避开降雨时段合理安排采摘;加强设施农业和牲畜圈舍的防风加固和防寒保暖工作。

    请有关部门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