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未来一周我省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 部分地区干旱有望得到阶段性解除

来源:江西省气象台      时间: 2022-11-23 14:41:16 打印本页


  (江西省气象台20221123日新闻通稿)


摘要:预计未来一周我省仍多阴雨天气,其中2325日和26日晚~29日有2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雨。累积雨量全省大部可超过50毫米,部分地区可达10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干旱有望得到阶段性解除。29日开始受寒潮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降幅可达12℃以上,将出现立冬以来最寒冷天气,江湖水面、平原河谷和高海拔山区偏北阵风可达78级。

建议各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有利天气条件,有序开展增雨作业,补充水资源,继续加强储水蓄水工作,并关注持续降雨和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同时防范寒潮和阴雨天气给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交通旅游和群众生活等带来不利影响。

一、天气实况

旱情缓解明显。受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共同影响,1408时~2308时全省平均雨量52毫米,以抚州广昌县新建村站157毫米为最大;设区市平均雨量抚州市72毫米最大,赣州市62毫米次之。据最新气象干旱指数动态监测结果显示,全省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解,仅有8县(市、区)为重度气象干旱。

二、天气预报

23日,赣南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局部地区有中雨;赣中阴天间多云,局部地区有小雨;赣北多云间晴天。

24日~25日白天,赣南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赣中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赣中北部和赣北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

25日晚上26日白天,赣北多云间晴天,早晨局部地区有雾;赣中和赣南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短时小雨。

26日晚上29日,赣北和赣中又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赣南阴天有小到中雨。

29日开始我省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全省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降幅可达12以上,赣北和赣中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0左右,将出现立冬以来最寒冷天气;风力加大,江湖水面、平原河谷和高海拔山区偏北阵风可达78级。

三、关注与建议

1.加强用水管理调度,强化蓄水储水工作。未来降水偏多,有利于缓解城市运行和农业用水。但与常年同期相比,目前水库蓄水总体不足,有的水库还低于死水位,建议高度重视用水调度管理,利用近期降水过程做好蓄水储水工作。

2.有序开展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各地及相关部门应密切配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飞机和地面立体人工增雨作业,补充水资源。

   3.防范局地地质灾害。前期阴雨天气多,各地需关注未来局地强降雨及持续降雨可能诱发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4.防范寒潮及阴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需注意防范强降温、大风、阴雨、低能见度等天气对农业生产、交通旅游、群众生产生活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并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

    5.加强秋果采收和在田作物管理。未来一周我省降水明显,需做好柑橘采收、储运和清园工作;加强油菜水肥管理,培育壮苗过冬。月底降温明显,宜加强温室大棚、畜禽圈舍、花卉苗木等的保温防风工作。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