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31日起我省高温天气将告一段落 月底前后的天气条件有利于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省气象台      时间: 2022-08-29 14:42:14 打印本页

江西省气象台2022829日新闻通稿


一、天气实况

高温创历史。623日~828日,我省持续了2个多月的晴热高温天气。其间35℃以上的高温日数,平均高达48天(以弋阳64天为最多),且平均气温(30.6℃)、日最高气温均值(36.1℃),也一同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新高。其中,823日有53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达40℃以上,40℃以上高温范围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广;当日修水站最高气温为42.6℃,突破我省1961年以来高温历史极值。

降水为历史同期新低。623日~828日,我省累计平均降水仅为12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新低。其间,南丰、宜黄、万年等10个县(市、区)雨量不足50毫米,以南丰12毫米为最少。720日以来,高安、新干、樟树等10个县(市、区)基本无降水。

气象干旱重。据气象干旱监测显示,目前有81个县(市、区)达中度以上气象干旱,且有22个县(市、区)达到重旱、49个县(市、区)达到特旱标准。

二、天气预报

831日开始高温天气告一段落。29日我省晴热高温天气持续。受地面冷空气影响,30日全省气温稍有下降。31日开始我省高温天气结束,全省最高气温可降至30℃左右。且至9月上旬,全省再次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不大。

月底前后有雷雨天气过程。29日全省晴天到多云,部分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3031日受低层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多云间阴,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雷雨来时,局地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三、关注与建议

1.继续做好抗旱和防暑降温等工作。30日前我省大部分地区高温仍将持续,需继续做好能源保供、水资源调配、卫生防疫和防暑降温,以及防范城镇和森林火灾等工作。

2.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各地各部门要抓住月底前后的有利天气条件,大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增加水资源、缓解旱情,减轻干旱对农业生产及人民生活的影响。

3.继续做好高温热害和农业干旱防御。农业高温热害和干旱还将进一步加重,需继续加强农业用水调度,并做好水稻、棉花、柑橘等的高温热害防御。

4.加强对强降水、雷电、雷暴大风等对流天气的防范。高温背景下,局部山区容易出现局地对流性天气,各地应进一步强化值守,及时接收相关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给可能受影响的地区和人员。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