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江西省雷电监测公报(2022年7月)

来源: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时间: 2022-08-03 14:53:02 打印本页

江西省雷电监测公报

2022年第4

                                            签发:金勇根

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二〇二二年八月三日

一、全省雷电活动概述

根据江西省三维闪电定位系统测定,20227月全省共发生地闪200534次,为近三年同期最少,其中正闪27206次,负闪173328次,正负闪比为16.371。有2个县市地闪次数达到8000次以上,分别为武宁县、遂川县,其中次数最多的武宁县市达到10281次。

1 全省地闪监测实况图

注:   地闪:云内荷电中心与大地和地物之间的放电过程。

正闪:从云到地之间下传的电荷为正电荷的闪电,即为正闪。

负闪:从云到地之间下传的电荷为负电荷的闪电,即为负闪。

二、雷电特点分析

(一)地闪空间分布特点

27月份各市地闪空间分布情况。由图2可知,九江市地闪密度最大,月平均密度为2.04/km2·m,是历史近三年同期平均2宜春市和吉安市次之,分别为1.59/km2·m1.48/km2·m

2 各市地闪月平均密度分布图

(二)地闪时间分布特点

1、日分布特点

7月地闪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6日、18~20日、24日、28~30日共154147次,占总数的76.9%,其中729日最多,共58260次,创近十年7月单日最高记录。

3 地闪日分布图

2、时段分布特点

7月全省地闪时段主要集中在12~20时,每小时闪电频次超过5000次,其中13~19时雷电活动最频繁,每小时闪电频次超过15000次,峰值出现在下午15时,为30530次。



4 地闪时段分布图

(三)地闪强度分布特点

7月地闪雷电流强度(绝对值)在1020kA范围以内的最多,占总数的41.44%2030kA范围内的次之,占总数的26.58%


5 雷电流强度分布百分比

三、全省雷电灾害情况

截止至目前,7月份未收到雷灾事故信息。

在此特别提醒:我省已进入雷雨季节,雷电活动频繁,希望广大公众或特别是农村地区村民关注天气预报,在雷雨天气避免户外活动和室外作业,特别是不要在湖边、河边、池塘边、水田、山上等易遭受雷击的地方停留、劳作。


制作:王荣珠   邓佳蜂             审核:段和平  李玉塔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