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6月16-21日我省又将迎来一轮降水集中期 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内涝风险明显增高

来源:      时间: 2022-06-15 15:28:41 打印本页

(江西省气象台2022615日新闻通稿)


一、天气实况

521日以来,我省出现了长时间的降水天气,平均降雨29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5高位,全南、寻乌、定南、广信区、广丰、瑞金等县(市、区)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新高。其中,设区市以上饶市447毫米为最多,县(市、区)以全南县640毫米为最多,点最大降雨为全南县兆坑村站978毫米。

61120时至158时,我省中南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全省平均雨量47毫米,设区市平均雨量以赣州市108毫米为最大,县(市、区)平均雨量以全南县185毫米为最大,点雨量以全南县兆坑村446毫米为最大,部分县(市、区)洪涝、地质灾害等发生较重。

二、具体预报

预计,616-21日我省又将迎来一轮降水集中期,赣南强降水持续,赣北赣中降水会再度发展,部分地区可再次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期间短时强降水较大,小时雨强可达60毫米及以上。22日以后,副高明显西伸北跳,雨带将北抬至长江流域。具体预报如下:

15日:赣南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或短时强降水;赣北、赣中多云间晴。

16-17日:赣南、赣中阴天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赣北多云间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18-20日:降雨向北发展、强度加强,我省南部、东部阴天有中到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

21日:降雨稍有减弱,南部、东部局部仍有大到暴雨。

22日:副高西伸北跳,全省转为晴热天气,部分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

三、关注与建议

1.加强流域性洪水、山洪、城乡内涝的防范。本轮降水集中期我省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短时雨势猛,降水落区与前期暴雨落区有重叠且间隔时间短,赣江中上游、抚河、信江及其支流发生洪水、山洪、城乡内涝的风险明显增大,需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2.加强防范地质灾害。前期持续降雨已使部分地区土壤水分饱和或超饱和,我省中南部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极高,需加强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排险,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

3.加强水库安全度汛调度。目前我省江河湖库水位较高,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务必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与当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汛调度各项工作,特别是赣江流域要注意避免雨洪叠加。

4.防范强降雨、雷电等天气的不利影响。本次过程具有较强的对流特征,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天气对生产安全、交通运输和旅游等的不利影响。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