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未来10天我省多降水 12-14日我省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

来源:      时间: 2022-06-10 10:20:06 打印本页


(江西省气象台2022610日新闻通稿)


一、天气实况

521日至66日,我省出现了持续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雨量大,521日以来全省平均降雨24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5成,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5高位,广信区、玉山、广丰等3县(市、区)累计雨量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新高。

二、具体预报

预计,612日至14日我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赣北南部到赣南普遍60110毫米,部分地区可达120150毫米,局部点可达300毫米左右;雷雨来时,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70毫米及以上。14日后,我省仍维持多雷雨天气,局部有暴雨或短时强降水。

今天白天到晚上:赣州、吉安、抚州、鹰潭四市和上饶市南部阴天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九江、宜春两市多云转晴;全省其他地区多云,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11日:赣北南部到赣南阴天多云有中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赣北北部多云,部分转阵雨。

12日:赣北南部、赣中阴天有大到暴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

13日:雨带稍有南压,赣中、赣南阴有大到暴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赣北小雨转阴。

14日:赣南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有暴雨;赣南北部阴有小到中雨;赣北赣中多云。

15-16日:赣南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局部有大到暴雨或短时强降水;赣北、赣中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1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地区大到暴雨。

三、关注与建议

1.加强流域性洪水、山洪、城乡内涝的防范。12日至14日,我省暴雨范围广、强度强、累积雨量大,抚河、信江、赣江中上游及支流发生流域性洪水、山洪、城乡内涝的风险较大,需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2.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前期持续降雨天气已致使部分地区土壤饱和或过饱和,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高,需加强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排险,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

3.加强水库安全度汛调度。目前我省江河湖库水位较高,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务必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与当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特别要做好山塘水库、病险水库等防汛调度工作。

4.防范强降雨、雷电等天气的不利影响。本次过程具有较强的对流特征,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天气对生产安全、交通运输和旅游等的不利影响。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