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江西省雷电监测快报2022年5月29日~6月6日

来源: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时间: 2022-06-07 17:41:45 打印本页

江西省雷电监测快报

20223

                                                                签发:金勇根

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二〇二二年六月七日

一、全省闪电监测实况

2022529日~66日,受高空槽、低层切变线、西南急流共同影响,我省出现了一次长时间持续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强雷电天气。雷电活动区域主要集中在赣北南部、赣中、赣南大部分地区。图1为全省地闪监测情况。


1  2022529日~66日全省地闪监测实况

根据三维闪电监测网数据,此次过程全省共发生地闪158405次,其中正闪18465次,最大正闪强度为237.2kA,发生于622113分抚州市南城县;负闪139940次,最大负闪强度为-279kA,发生于66日0228分赣州市崇义县。

注:   地闪:云内荷电中心与大地和地物之间的放电过程。

正闪:从云到地之间下传的电荷为正电荷的闪电,即为正闪。

负闪:从云到地之间下传的电荷为负电荷的闪电,即为负闪。

二、空间分布

2各市地闪空间分布情况。地闪次数最多为吉安市,为27313次;上饶市次之,为26327次;地闪次数最少为萍乡市。


2  2022529~66日地闪的空间分布图

三、日分布

全省地闪的日分布情况见下图3。其中530日的闪电最多,达36330次。


3  2022529~66日地闪的日分布图

四、时段分布

全省地闪时分布情况见下图4。雷电活动在1419时为高发时段,16时的地闪频次最高,共计21318次,其次是15时,共计20934次;地闪发生时段主要集中在0308时、1321时,总计144911次,占此过程总地闪频次的91.5%

五、全省雷电灾害情况

本次过程共收到俩起雷灾事故信息。

15306时左右,余干县枫港乡白家圩村一村民,在田间劳作遭雷击身亡。

2640时,南昌市安义县石鼻镇燕坊村一户房屋楼顶被雷击穿着火,造成经济损失0.5万元。

在此特别提醒:我省正处于雷雨季节,雷电活动频繁,希望广大公众或特别是农村地区村民关注天气预报,在雷雨天气避免户外活动和室外作业。


制作:邓佳蜂王荣珠                 审核:段和平李玉塔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