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注意防范高温、雷雨对早稻灌浆和收晒、柑橘生长等的不利影响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      时间: 2021-07-05 16:33:35 打印本页

摘要上周我省出现强降水集中期,赣北赣中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出现特大暴雨,造成部分地区农作物受淹、简易棚架受损。预计本周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8-9日赣北大部、其余时段部分地区有雷雨天气,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农事活动开展,但需注意防范晴热高温、雷雨对早稻灌浆和收晒、棉花开花、脐橙和油茶果实膨大等的不利影响。

一、上周我省有强降水集中期,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

上周我省气温略偏低,日照时数偏少,降水量明显偏多6月28日-7月4日我省平均气温27.5℃,较常年同期偏低0.3℃;日照时数12.8h,偏少27.9h。降水量全省平均142.5mm,偏多1.7倍,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3高值,其中6月26日-7月1日我省出现了强降水集中期,赣北赣中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出现特大暴雨。各气象要素分布见图1~6。

上周我省双季早稻处灌浆~成熟期,中稻(一季稻)处分蘖~拔节期,二晚处播种育秧期,棉花处现蕾开花期,柑橘处果实膨大期。6月28-7月3日赣北赣中降水过程强度大,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其中上饶、抚州、景德镇等市的部分地区农作物受淹、蔬菜棚架受损(见图7、8)。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截至7月3日16时,本轮强降水导致的洪涝灾害造成赣北赣中56个县(市、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78.1千公顷、绝收面积4.6千公顷。周后期我省大部地区天气转好,对灾后补救及农业生产恢复有利。

二、本周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需注意防范高温热害

预计8-9日赣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余时段全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部分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雷阵雨,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超过35℃,赣北南部、赣中大部和赣南局部地区超过37℃。具体预报如下:

5日下午到晚上全省晴天多云,其中九江、景德镇两市和上饶市北部局部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6日赣州市和吉安、抚州两市南部晴转多云,午后到夜间部分地区转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全省其他地区晴天少云。

7日全省晴天多云,西部局部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

8-9日赣北有较明显雷雨,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或大到暴雨;赣中赣南晴天多云,局部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10-11日赣北多云,部分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赣中赣南晴天多云,局部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本周我省早稻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中稻(一季稻)处分蘖至拔节期,二晚处秧苗期,棉花为现蕾开花期,柑橘处果实膨大期。本周天气利于农田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农事活动开展,但高温天气对早稻灌浆乳熟、棉花开花、脐橙和油茶等果实膨大不利,需加强防范。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本周病虫防治、农田施肥等气象等级以1~2级为主。早稻成熟、二晚秧苗生长等以2~3级为主。

三、农事建议

1. 早稻田保持干干湿湿,以利壮籽;成熟度达85%以上的及时收割晾晒。雷雨多发于午后时段,可尽可能安排上午收割。一季稻分蘖达到预期苗数80%的需排干水层,搁田控蘖,同时做好病虫防治工作。

2. 未来我省多高温少雨天气,各地宜加强农业用水调度,疏通好灌溉沟渠,以利后期二晚栽插用水。

3. 柑橘果园做好覆盖保墒,并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喷水或灌水等方式减轻高温危害,有条件的果园对果实套袋、防日灼、防病虫。

4. 农民朋友田间作业注意避开高温、雷雨时段,做好防暑、防雷电工作。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