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未来一周我省多阴雨天气,农业生产注意趋利避害

来源:      时间: 2021-04-09 17:06:35 打印本页

未来一周我省多阴雨天气,农业生产注意趋利避害

一、春播天气实况及生产进度

春播以来(3月11日~4月8日),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北多南少,赣中赣南大部地区气象干旱达中到重度以上,对早稻沤田、移栽和秧苗生长有一定影响。

据气象资料统计,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8℃,积温为480.1℃,较去年偏多50.2℃;降水量全省平均120.9mm,较常年同期偏少3.6成,其中赣北基本持平,但赣中赣南偏少7.7成,平均雨日数仅为9.6天;累积日照时数全省平均96.2h,较常年偏多37.1h。据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截至4月8日,全省已播栽到田面积946.3万亩,完成52%,其中直播面积713.2万亩、完成84%,移栽233.1万亩、完成24%,进度均快于去年同期,但赣州和吉安南部因旱影响栽插,进度偏慢。

二、最新天气预报

据最新天气预报,从11日开始我省多降水天气过程。其中11-12日赣北局部地区有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13日雨带南压,赣中赣南降水较前期明显增多,15日前后,赣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11-17日累计雨量全省大部30~70毫米,局部100毫米。具体天气如下:

11-12日,赣北和赣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赣中南部阴天有阵雨,赣南多云。

13日,雨带南压减弱,赣北南部和赣中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阴天多云有小雨。

14日,赣中和赣南北部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

15-16日,降水仍在赣中、赣南维持,其中15日赣南部分有中到大雨;赣北阴天为主。

17日,全省大部分有降水。

三、影响与建议

目前我省正处春播关键期,其中育秧早稻进入大面积移栽阶段,直播早稻播种较早的进入三叶期。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多降水天气过程,对缓解赣中赣南部分地区旱情比较有利。建议:

1.中南部注意做好春耕生产用水管理。中南部地区继续加强农业用水调度,因地制宜做好河塘水库及早稻田块蓄水、储水工作,以保障后期早稻移栽用水需求。近期达到移栽标准的早稻大田抓住降雨时机及时蓄水、翻耕、整地,适时移栽。已经移栽的大田保持浅水层,以促进栽后返青及生长。

2.北部做好早稻秧苗管理,防范连续降水的不利影响。北部的适龄育秧早稻宜避开11~13日的强降雨时段推迟移栽,以保证顺利返青;刚移栽的早稻田块可在田间做好平水缺,以防漂苗,雨后及时排出积水,出现浮秧的及时补苗;尚未达三叶一心的育秧棚提前盖好、压紧薄膜,做到水不上畦面;直播早稻田可在大雨来临前灌水护苗,防雨水冲刷。

3.加强油菜菌核病与水产病害防治。油菜田块需防倒伏,并利用4小时以上无雨时段加强菌核病防治。水产养殖区加强巡视,降雨停歇后及时调控水质,做好病害防治。

4. 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时注意避开雷雨时段,做好雷电防护。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