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本周晴多雨少,气温回升,可避开降雨时段加快春播进度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1-03-22 17:30:48 打印本页


内容提要:上周我省中北部以阴雨天气为主,周末出现明显降温,对早稻播种育秧及早稻秧苗、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生长不利。本周我省晴多雨少,气温回升,对春播十分有利,各地可抓紧时间播种早稻,但需防范局地阵雨、27日对流性降水过程对田间劳作的不利影响。

、上周我省中北部多阴雨天气,周后期出现明显降温,对春播进度有一定影响

3月15~21日我省平均气温16.1℃,偏高3.8℃;降水量全省平均为41.5毫米,接近常年同期,其中赣北和赣中北部偏多,赣中南部和赣南偏少;累计日照时数全省平均13小时,接近常年同期,赣北和赣中北部偏少,赣中南部和赣南偏多。各气象要素分布见图1~6。

上周中北部以阴雨天气为主,赣南晴雨相间,气温起伏大,其中20~2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气温下降6℃左右,22日最低气温赣北赣中大部6~8℃,赣中赣南810,影响了早稻播种育秧进度,也不利于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生长。

二、本周晴多雨少,气温偏高,对春播十分有利

预计本周多晴天多云天气,27日北部有一次对流性降水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22日下午至晚上全省多云或晴

23日全省多云转阴,部分有小雨。最低气温赣北赣中5~7,局部4,赣南7~8。最高气温赣西北14~16,赣南19~21,其余17~19

24~25日全省晴天多云。最低气温24日赣西北8~10,其余地区10以上。

26日全省多云为主。

27日我省北部有一次对流性降水过程,局部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南部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

28~29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天,部分有阵雨。

24~29日气温明显回升,28~29日最高气温大部地区可达25~30,其中赣南31~33

本周多晴天或多云天气,气温逐渐回升,有利早稻播种育秧、春茶采摘及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生长;27日有降水过程,对田间劳作不利。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未来3天春播春种气象等级全省为1~2级。


三、农事建议

1.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播种早稻。本周天气晴暖,早稻种植区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播种育秧进度;播种时仍需采用保温方式,防后期阶段性阴雨的不利影响。确实需要直播的,特别是环鄱阳湖区种粮大户,可于22-23日浸种催芽,24日起避开降雨时段分批次播种。

2.根据气温变化做好秧苗管理。22日夜间23日早晨最低气温低于10℃需加强密闭保温。26~29日气温明显偏高已出苗的育秧棚可在晴天中午前后适当通风降温,防高温烧苗。

3.适时播种再生稻。“一季稻+再生稻”种植地区,目前已进入头季稻的适宜播种期,可采用保温方式适时播种育秧。

4.加强在田作物管理。春播蔬菜利用晴暖天气及时播种;已成熟的蔬菜注意及时采收,并清除烂叶,以防病害。油菜田块因地制宜追施硼钾肥,以利提高产量。

5. 防范对流性天气的不利影响。27日北部有一次对流性降水过程,早稻育秧棚提前压实,盖紧薄膜;作物温棚、禽畜圈舍提前检修加固工作;油菜、蔬菜田块做好清沟排渍。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时注意避开雷雨天气,做好雷电防护。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