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服务

防范20-23日降温和大风对春播生产的不利影响

来源: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      时间: 2021-03-18 18:15:41 打印本页

、最新天气预报

据最新天气预报,20-2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风力加大,江湖水面、平原河谷阵风6~7级,气温明显下降,过程降温赣北北部2~5℃,赣南8~10℃,全省其他地区6~8℃;最低气温出现在22~23日早晨,全省6~8℃,局部5℃左右。具体预报如下:

19日赣北白天阴天有阵雨(赣东北局部有雷电),晚上转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赣中多云转阴,部分有阵雨;赣南多云。

20日赣北赣中阴有小雨,赣南阴转小雨。

21日全省自北向南雨停转多云。

22~25日全省晴天到多云。

二、影响与建议

当前正值春播春种关键期,20-23日降温和大风对春播生产和在田作物生长十分不利,建议:

1.防范降温和大风对早稻播种育秧的不利影响。加强早稻育秧棚膜管理,提前压实、密闭棚膜,有条件的采取加厚覆膜、加温措施,减轻低温影响。尚未播种地区可按照“冷中浸种、冷尾催芽、暖头播种”的要求,于21-22日浸种催芽,24日天气回暖后采用保温方式播种。

2.24日前不宜开展早稻直播。22-23日气温低,早稻直播有烂种烂秧的风险,不宜开展直播,须待24日气温回暖后抢晴播种。少数已直播的地区做好灌水护苗,低温过后对缺苗地段进行补种。

3.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春播蔬菜种植区可待气温回暖后再行播种;已达上市标准的蔬菜及时采收,注意清除烂叶,以防病害。油菜雨后及时清沟排渍。

4. 加强设施农业管理。及时检查和加固作物棚架、禽畜圈舍等设施,防风吹倒棚;幼禽幼畜圈舍注意保温,并做好疫病防控。不耐旱的花卉苗木提前移入室内,加强保温措施。

5. 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注意防雷电。

气象服务
关闭